新浪新闻客户端

“吐槽版”军人大会,战士坦言:这是我们最喜欢的倾吐方式!

“吐槽版”军人大会,战士坦言:这是我们最喜欢的倾吐方式!
2018年05月24日 21:56 北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李 明、陈金玮

渤海之滨,万物并秀,不一样的会风,让人感到别具一番惊喜——某基层连队军人大会上,5名士兵代表轮番上台围绕连队工作展开“吐槽”。

军人大会是个严肃的会议,怎么开得这么‘不正规’?该连队又是该旅基层作战单位,让我们带着心头的疑问逐步寻找真正的答案。

“我们是按要求开的,全连官兵参加,指导员主持,连长先向军人大会报告工作,传达和布置任务,然后发扬民主,听取5名士兵代表的批评和建议。”一名士兵代表说道:翻看会议议程,我们并没发现什么不妥,只是听取士兵对工作的批评和建议一项,却改以“吐槽大会”形式组织。

“每周负重跑4个武装五公里,体能是有提高,但卫生连的军医也都认识了我。”“我喜欢指导员上课,但每当夜晚有站岗任务,白天上课时我都习惯性进入梦乡。”“原本以为吃的是芝麻糊,一看才知道是碗芝麻馅汤圆。”战士们的“吐槽”有喜感,也很有料。连长抓训练“急”了点,指导员授课“高”了点,炊事员水平“菜”了点……军人委员会主任、排长孙磊一一记录下来,提交党支部研究解决。

“吐槽是门技术,笑对需要勇气。这种军人大会我喜欢!”指挥班战士钟政说,这种方式既把想提的意见说了出来,又以诙谐幽默的形式让对方乐于接受。“吐槽者”每人发言三五分钟、言语犀利,“被吐槽者”笑脸以对,但也不时脸红冒汗,全场不时响起掌声。

“以前军人大会可没这么受重视,也没现在这么受欢迎。”指导员董天龙坦言,他刚上任不久,因工作头绪多,加上连里专业多、人员集中难,仅仅结合连务会收集意见,临时寻找空档时间,勉强把第一次军人大会“开”完了。

直到训练阶段转换时,队里才真正召开了一次军人大会。会上,连长发言完,轮到指导员开讲了:近期专业训练要抓紧;要克服一些现实困难,按时参加政治教育;炊事班搞好伙食保障……他一口气布置5项工作,又挨个强调一遍,直到会议结束。

“指导员,军人大会不是讲评部署会,是不是听一听战士们的意见?”孙排长小声提醒。指导员这才注意到忽视了一项议程,连拍脑袋。

此后一次军人大会上,指导员认真按会议程序组织。然而,让大家提意见和批评时,战士们摆手的摆手、摇头的摇头,都说没意见。

官兵到底是都满意,还是不好意思说?连长、指导员面面相觑,心中画了个大问号。会后,他们走进班排摸底发现,不少战士觉得军人大会太严肃,担心自己提意见得罪干部骨干,怕“穿小鞋”;即使提意见,也不外乎一些不痛不痒的“常见病”“大众病”。

正当连里一筹莫展时,火爆的电视节目“吐槽大会”给了他们启发。连里当即决定,把军人大会的发扬民主环节开成“吐槽大会”,让大家在“优雅地吐槽”中建言献策。

于是就有了开头那场不一样的军人大会。

当然,开好军人大会必须把握一条,即会议主体是连队士兵,会议宗旨是发扬民主、汲取士兵的智慧和力量。应该围绕这个意图来设计会议议题,多让战士“唱戏”,少搞干部“独奏”。

为了提升效果,倡导采用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比如有趣有味有药效的“吐槽大会”,让大伙适当吐吐槽未尝不可。然而,凡事得有个度。如果真把军人大会开成完全意义上的“吐槽大会”,也不宜提倡。要知道,真正打动人心的往往是发自内心深处、不带任何修饰的朴素语言,批评建议更是如此。

作为军队基层的一个战斗单位,连队特殊的职能使命决定其任何会议都具有神圣性和规范性,与会者必须抱有高度的责任感、敬畏感,才能把会议开出质量和效果,军人大会也不例外。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永远是每个军人都应遵循的法度。

编审|刘建伟

编辑 | 刘守金

战士军人官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