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默克尔访华丨第四任期遭遇执政瓶颈,默克尔来中国“串门”

默克尔访华丨第四任期遭遇执政瓶颈,默克尔来中国“串门”
2018年05月24日 20:36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华进行正式访问。中国政府网 图
5月2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华进行正式访问。这是默克尔作为德国总理第11次访华,也是默克尔出任德国新一届政府总理后首次访华。
“默克尔的访华之行俨如去最好的新朋友那里串门儿。”这是德国媒体对于默克尔此次中国之行的评价。
这种评价某种程度上反映了默克尔在第四次连任德国联邦总理之后,在面对诸如伊朗、贸易这些头疼问题时的真实感受。
过去几个月,美国宣布要对欧盟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等一系列举动,令美欧之间的裂痕越来越深。另一方面,自去年大选之后,德国政治版图重新划分,极右政党进入议会,执政联盟内部从一开始就存在裂痕,如今更陷入内部纷争。
新任期外交“丢掉对特朗普的幻想”
特朗普5月8日宣布美国退出2015年与伊朗达成的伊核协议。他还表示要恢复所有此前在该协议框架内暂停的对伊朗制裁。美方官员警告欧洲企业尽快结束在伊朗的生意,否则将受到美国制裁。
德国媒体将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之举形容为对德国的“重大打击”,因为美国这个所谓的“密切盟友”完全无视欧洲的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此前,默克尔向美方陈述了欧洲观点,但毫无效果。
5月9日,默克尔总理在德国亚琛市“查理曼奖”颁奖仪式开幕致词中说道,欧洲不能再完全指望美国来保护自己,而应该“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德国正在奉行外交上的欧洲命运自主论。”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
德国《经济周刊》网站5月21日刊发文章称,默克尔将在中国这个新兴世界大国里找到不仅在伊朗和气候问题上、而且一定程度上也在贸易问题上赞同欧洲立场的对话伙伴。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也进一步分析说,“德国新政府成立后最大的变化是,一方面丢掉对特朗普政府在重大战略问题上的幻想,另一方面开始小心翼翼地重新试探如何打开同俄罗斯关系的僵局。”
上周,默克尔刚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举行了会面。会后默克尔也表示,与俄罗斯之间的良好关系符合德国的战略利益。
默克尔或受国内政治复杂性掣肘
此次默克尔访华的另一个背景是,默克尔政府随时可能遭遇执政危机以及德国国内的一系列问题。
2个多月之前,在创下历史纪录的171天组阁时间之后,德国新政府终于正式宣誓就职,再次建立由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组成的大联合政府。尽管组阁成功,但是外界并不看好。
“德国国内最大的问题就是新政府成立之后我们看不到一个大的变化。”一位关注德国发展的德国年轻选民亚历克斯对澎湃新闻说,“现在在德国许多人的心态是维持现状,他们似乎缺乏动力继续完善这个国家。”
上次大选之后,现在大联合政府的总支持率已经从之前的67%跌到53%,创纪录的有六个政党进入了德国联邦议会,而极右翼的另类选择党(AfD)由于获得了12.6%的支持率成为议会最大反对党,掌握了预算委员会等几个关键的职位。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胡春春此前就在澎湃新闻撰文指出,“令欧洲和德国公众大跌眼镜的是,新政府非但未能立即展开有效的工作,反而立即陷入了内部的纷争:不仅仅大联合政府的两大阵营即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之间产生裂痕,联盟党内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之间、甚至基民盟内部的阁员之间也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
放眼大联盟内部,除了默克尔所领导的基民盟之外,现在基社盟和社民党都在面临挑战和压力。
德国媒体此前分析称,基社盟在上次大选之后遭遇到的是严重的打击,现在基社盟或将在10月份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州议会选举中丢掉绝对多数席位。另一方面,社民党新的党团领袖安德烈娅·纳勒斯在党内支持率仅有66.35%,多位社民党副主席私下表示对她并不看好。
郑春荣分析指出,“新政府最大的任务就是凝聚国内的团结。虽然德国的稳定仍然存在,但德国政党格局的碎片化,组阁的复杂性影响仍然在延续。”
执政联盟的弱化,直接导致的便是最大反对党另类选择党的声音似乎越来越强。此前,另类选择党就在本月发表一份文件,公开指责默克尔2015开放边境接收难民的政策,表示将进一步申诉,甚至要求默克尔本人因此下台。
郑春荣认为,“德国国内是有主导文化思想的,外来文化与主导文化如何去平衡以及之间的争论会取决于移民融入的结果和过程。德国国内现在有大量的移民和难民,他们不可能被排除,未来融入德国社会是必然的。关键是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多少意外发生,政治家和民众对此的探讨必然会在有相关事件发生时热起来。”
德国巴伐利亚州副议长莱因霍德·柏克莱特(Reinhold Bocklet)告诉澎湃新闻,“德国本身是个多元文化的国家,但我们不是移民国家。我们有我们的传统。外来的文化和宗教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的社会聚合力就会越来越小,我们不会要求谁去怎么做,但如果你作为移民你必须要尊重德国现在的文化,入乡随俗。”
在德国内部面临一系列问题之时,有媒体称,德国现在正在“苦学中国”。
《欧洲时报》称,包括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德国外交部在内的多个部门,要求德国国内加强“中国能力”,包括语言能力、跨文化能力和基本了解中国政治、经济、历史、社会各领域情况的能力。
第11次来华“串门”的默克尔,已经走访过中国的多个城市,她此次访华选择前往中国的新兴城市深圳,进一步了解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