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高中生赴陆人数暴涨,当局开始找校长了

台湾高中生赴陆人数暴涨,当局开始找校长了
2018年05月24日 19:0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评价一项政策是否符合民意,如果不能举手投票,那么人们会选择“用脚投票”。

近日,多家台湾媒体接连报道当地高中毕业生纷纷申请大陆高校,“西进”大陆意愿高涨。其中,台北、桃园宜兰等地知名高中校长因给学生写推荐信,竟遭台“教育部”、“监察院”、“调查局”等部门关切。

对此,台媒批评,蔡英文此举被质疑是发动“教育白色恐怖”,把“敌我意识”带入两岸教育界,是逆潮思维。“不少家长希望小孩去大陆完成学业,宁可放弃台湾名校,这是趋势,明年人数恐更多。”

据悉,除了台北建国中学、桃园武陵高中外,还有不少台湾地区高中校长表示,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赴大陆读书。


校长写推荐信 竟被台湾政府质询

《联合报》等台湾媒体23日报道,大陆方面今年2月底推出“31条惠及台胞措施”以来,台湾人才“西进”大陆意愿高。台湾应届高中生“登陆”,向大陆高校提出入学申请的热情空前。2月初台湾学测刚刚放榜,获得高分的毕业生中,有部分选择申请到大陆就读。

台北建国中学是台湾最具知名度的高级中学之一。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该校校长徐建国介绍,该校今年申请赴大陆就读的学生约70人,而2017年还仅有20人。

不过这位校长还说,除了去大陆,今年请他写推荐信的建中毕业生中,有30多人想去香港、10多人准备赴美读书,这都比往年多。台湾高中毕业生前往大陆、香港及美国读大学是一个新现象。

联合新闻网报道称,3月至4月,建中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到两通来自“监督行政部门的机构”的电话。两通来电徐建国均不在场,他事后获知,对方问及校方是否鼓励学生到台湾以外的地方读书;由于此后未再接到类似电话,他未能与问询者直接沟通。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武陵高中是桃园第一志愿,今年有超过50名学生请校长写推荐函申请大陆高校,人数为去年五倍,其中不乏保送台大物理系的学生。不过,很多学生仍选择参加学测,申请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校长林清波受访时表示,3月至4月期间,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及法务主管部门调查人员通过短信、访谈形式关切相关情况,甚至有“调查局(即“法务部调查局”,任务是维护台湾安全等。观察者网注)官员来访,希望他能以学校立场解释申请大陆高校人数陡增的原因。该调查员在校长室“坐了一个小时”。

对此,林清波答复询问者,学校没有倡导、鼓励,只是满足学生需求、写推荐信,反问“在台湾民粹氛围压缩教育专业和清纯氛围下,能说什么?”

林清波表示,从去年开始,大陆方面将台湾高中毕业生的申请入学方式简化:只要上网填表格即可,条件也降低到平均标准就能申请。台湾“教育部”警觉目前存在人才拔河现象是对的,这是趋势,但与其围堵、抗拒,不如想想如何反过来吸引大陆的学生。

对此,台湾绿媒“自由时报”曾刊登两篇文章批评林清波,其中一篇标题写着“这位林校长,逻辑有问题!”。

▲林清波

另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宜兰高中昨天上午证实,今年3月,曾有“教育部”官员打电话要求解释是否鼓励学生赴大陆读书。当时学校高中教职员还奇怪“教育部”为什么要问这一问题。该官员快速说了一句“只是了解而己”,随即挂断电话。

过去两年,宜兰高中曾有一名毕业生到上海念大学,今年有一位毕业生提出申请赴陆念书。

对于台高中校长遭当地“政府部门”关切一事,台“教育部”次长姚立德回应称,“国教署”基于职责,的确有政府官员与林清波接触、了解状况。并称,高中毕业生到世界各优秀大学留学,有助于未来在世界舞台竞争,其中一些人选择到同文同种的大陆高校读书,这无可厚非,“但人数如果突然增加很多,就值得重视。”

台媒抨击蔡英文政府“教育白色恐怖”

对于台湾高中校长因写推荐信被政府询问,台媒和当地意见人士纷纷予以抨击。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蔡英文政府此举被质疑是发动“教育绿色恐怖”,是把“敌我意识”带入两岸教育界的逆潮流思维。林清波认为,不少家长希望小孩去大陆完成学业,宁可放弃台湾名校,这是趋势,明年人数恐更多。

建中校长徐建国及武陵高中校长林清波说“台生到大陆读大学成风潮”,却成为教育部等中央机关或调查局关切的对象,这是“执政党”制造的“教育白色恐怖”,也是民主“倒退”。

根据台湾《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台湾地区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未经政府许可,而替大陆学校从事招生或居间介绍行为者,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并科新台币100万元以下罚金。

如今两岸人民交流密切,先不说《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规定已不合时宜,即使以最严苛的标准来审视,徐建国及林清波两人也未违法。

太委婉政府人员关切他们的言论,询问是否鼓励学生到大陆读书,根本是制造“教育白色恐怖”。夏潮联合会从1999年起到现在协助8000多位台生赴大陆读书,之前他们也被检举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但2016年,台湾当地的司法判决他们无罪。“夏潮联合会都没事了,徐建国及林清波只是被动的帮学生写推荐信,却被政府部门关切,台湾是没有言论自由了吗?”

台“政府机关”质问高中校长“是否鼓励学生到大陆读书”就更加不当。

国民党新人、拟参选台北市议员的政治评论者黄子哲更是用“国民党去大陆也挡,高中生去大陆也挡,一副‘逢中过敏症’爆发的状态”评价蔡英文政府所为。黄子哲说,建中、武陵高中等学校的毕业生要去对岸的大学就读,虽然台湾留不住这些优秀学生是可惜,但人才流动是全世界的趋势,况且大陆的经济实力不断提升,磁吸效应越趋明显。政府要做的事在于用更好的教育及就业环境来留人,而不是用绿色恐怖来施压。黄子哲还改编了诗句,称“民进党要困住所有人,于是筑起高墙。你是如此爱台湾,从此我们不能再变强。”

 

▲政治评论者黄子哲

台湾高中生出走潮 “吃了秤陀铁了心”

除台北建国中学、桃园武陵高中外,还有不少台湾地区高中校长表示,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赴大陆读书。

台中一中校长张添唐在接受中评社采访时透露,该校今年以学测成绩报考大陆高校、并经校长推荐的学生共47人,人数为去年的5倍。

张添唐称,目前还未收到有关单位的关切,不过他指出,学校纯粹是为了学生生涯辅导,“高中生出国读书是个现象,但我解读不了;今天学生要去英国、法国、美国念书,我们都会帮他写推荐信。”

桃园市复旦高中今年有40多名学生申请到大陆就读大学。该校校长段台民表示,往年仅有2、3位,“今年爆增到40多位”。除了一流的大学外,不少学生一口气申请了5、6所大陆大学。对此,段台民说,学生就算是2、3线大学也申请,根本就是“吃了秤陀铁了心”,明显表达要到大陆念书的决心。

此外,台南女中也遇到类似情况。据悉,该校今年有超过20位毕业生请赴大陆读大学,较去年增长10倍。其中有已被台湾大学法律系录取的应届毕业生舍弃台大、申请攻读北京大学法律系专业。去年还曾有位成绩优秀的学生被16所台湾地区内外的名校录取,最后选择到北大求学。

当地没有发展 来大陆性价比好

对于台湾学子纷纷选择赴大陆读书,被台湾当局询问的高中校长纷纷给出看法。其中,台湾高校环境恶化、大陆高校具有优势、台湾发展机会有限是主要原因。

《中时电子报》援引台大副教务长张耀文的话称,高中生到台湾以外地区读书,正向可视为学生愿意脱离舒适圈,将自我格局拓宽到世界,并愿意挑战未知。但反过来也说明台湾高教环境正在恶化和顶尖人才正在外流。

“台湾长期的低薪环境和高房价,造成年轻人对未来前途充满着不确定,因此当有适当的机会到台湾之外深造,当然要马上抓住。”张耀文说,“高教官员对‘大学’缺乏了解,使其制定高教政策陷入封闭性或造成反效果,而考招制度让各大学为了达到抢学生不择手段,只会让学生沦为牺牲品,这也是促使台湾各大学留不住学生的背后原因。”

武陵高中校长林清波表示,大陆高校除了竞争力高,全英语上课等方式也更为国际化,加上学费比台湾更低,不少家长希望小孩去大陆高校完成学业,宁可放弃台湾高端学府的录取,这是一个趋势,明年人数恐更多。

除了批评“教育部”的做法,也有人士指出,台湾当局应该保持视野开阔。

台中惠文高中教师蔡淇华说,“学生将升学的选择放到全世界,有时学校跟政府很难左右,我们可以主动应战,也像世界招生,迎向这个潮流。”

早在今年3月,蔡淇华就写过文章谈“高中生出走5年内大爆发”,蔡淇华指出,“全世界都在抢人才,来台湾已抢到社区高中,不是只有中国大陆在抢,为什么学生选择大陆较多?经济考量是主因,大陆学费便宜。”

蔡淇华举例,有名学生被诺丁汉大学录取,也被大陆高校录取,最后还是决定到大陆读书。原因是既能得到文凭,还能节省1/4到1/3的学费,并能累积2种文化,有行动力和适应力。

随着大陆崛起,台湾愈来愈多高中毕业生赴大陆读大学,为以后就业铺路。

《联合报》援引台中市一所知名高中的教务主任的话说,政府应该检讨的“是不是我们的高等教育出问题?台湾地区的竞争力出问题?”希望孩子们具备国际视野,能走出去,现在信息透明化的时代里,孩子越来越清楚未来的世界,这个趋势应该这几年还会持续。

▲5月14日,一位陪孩子去大陆高校面试台湾母亲,拍下了在广州中山大学面试的台湾高中生

不只赴大陆读书 还要来工作

除了台湾学子选择来大陆读书,还有很多当地学子选择到大陆创业。

由于蔡英文政府禁止大陆创业孵化器进台湾校园宣传,当地不少大学老师改为邀请个别毕业学生,以人生经验分享的方式,介绍在大陆的创业就业情况,既避开大陆官员参与,也不“惊动”学校领导,学生的反响颇热烈。

报道还援引台湾当地青年的话称,“你讲大陆发展多快多好,大家都知道,政策文件在网上也都查得到,学生更爱听的反而是在闯荡的过程有多惨。他认为,要讲得有亲历感、有同理心,学生听了才会有感,也因为曾经‘很惨’但仍选择留在大陆,让演讲更有说服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