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7国官员学者齐聚北京共商亚太合作

17国官员学者齐聚北京共商亚太合作
2018年05月24日 16:1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司坤】2018年5月24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国际法学会和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海洋法律与政策中心联合举办的“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合作与参与”主题研讨会暨弗吉尼亚大学海洋法律与政策中心第42届海洋法年会在北京开幕。

  来自联合国、国际海底管理局、国际海洋法法庭、亚非法协等国际组织和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加拿大、奥地利、挪威等17个国家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180余名学者和官员参加会议。

  图说:与会嘉宾合影留念(中国南海研究院供图)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和弗吉尼亚大学海洋法律与政策中心副主任迈伦诺•奎斯特在开幕式上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兼法律顾问米格尔•塞尔帕•苏亚雷斯通过视频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外交部条法司、边海司领导到会。

  在主旨发言中,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呼吁各国携手合作、守望相助,共同确保海洋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他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题》涉海目标方面采取的系列举措,包括高度重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大力提升海洋防灾减灾能力、努力推动海洋科学技术普及与创新以及进一步拓展海洋国际合作。王宏还就中国与亚太各国加强海洋领域合作提出四点倡议:继续推动构建基于海洋合作的伙伴关系,增进全球海洋治理的平等互信;继续推动蓝色经济合作,促进海洋产业健康发展;继续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承担全球海洋治理责任;继续推动海上非传统安全合作,共同营造和谐安全的地区环境。

  图说: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南海研究院供图)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开幕致辞中称,亚太地区在海洋治理领域的务实合作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就南海地区合作机制建设而言,“泛南海经济合作圈”是推动地区国家共同发展繁荣的可行路径。南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构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能满足周边国家提升经济合作水平的迫切需要,有助于将中国和南海沿岸国打造成命运共同体。

  此次会议为期两天,与会人士将围绕亚太地区海洋合作、海洋环境保护、航行自由、海上搜救、航道与航运安全、渔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管辖范围外生物多样性养护等当前海洋法和海洋治理领域热点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广泛探讨。此次会议将对促进国际法和海洋治理领域国际学术交流、加强海洋法治和推动亚太地区海上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