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吴敦义罕见清晰回应质疑:两岸最终目标是统一

吴敦义罕见清晰回应质疑:两岸最终目标是统一
2018年05月24日 09:3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国民党放弃“亲中立场”?吴敦义罕见清晰回应质疑:两岸最终目标是统一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首度清晰回应,两岸最终目标是统一(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金融时报》本月9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国民党放弃亲中立场”的文章,让外界质疑国民党两岸政策立场松动。不过,国民党主席吴敦义22日出席党中央宗教事务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时,罕见引述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的“增修条文”表示,“最终目的是国家统一为原则”,现阶段则可以全面改选台澎金马地区的“立委”。他此番对“统一”的清楚表态,跟过去的模糊带过截然不同。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24日报道,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近期筹办“国共论坛”进度停滞、派副主席曾永权与智库副董事长林中森参加福建“海峡论坛”也遭台内政部门驳回申请。对于一连串国共交流受挫,吴敦义22日致词时提到,2008年马英九执政时,国民党基本上做到“经济不断向上提升、社会安定和谐、两岸和平稳定发展”;而蔡英文执政“两岸本来可以相互和谐、稳定发展,现在居然走到已读不回情况”,现在海基会电报给海协会,“看了不给你回半个字”。

  吴敦义解释,在台当局宪制规定的“增修条文”里头,在国家统一前,台澎金马称为所谓的“自由地区”,其它称为“大陆地区”,当时全面改选“立法委员”,只能在台澎金马改选,不能在北京、在天津改选。他又表示,在当时宪制性规定的“增修条文”里订下,“国家最终的目的是要以统一为原则,但是在现阶段,台澎金马地区还是全面改选。”想到宪制性规定的“增修条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就知道,两岸的基本关系是希望能维持和平稳定发展的状态。

  去年8月,吴敦义接任主席后,与马英九、洪秀柱的两岸路线是否有差异,引发支持者与大陆方面关切。在英国《金融时报》刊登“国民党放弃亲中立场”一文后,国民党中央还特别澄清,称国民党两岸政策是“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并未改变或有所调整。

  在国台办5月16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有记者也询问,吴敦义当选国民党主席是否说明前主席洪秀柱的“亲中立场”已经被国民党成员否定?对此,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回应表示,从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共同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这个共同基础的核心内涵,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