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之利刃名至实归!揭秘中国陆军特种部队实战演练

国之利刃名至实归!揭秘中国陆军特种部队实战演练
2018年05月23日 11:55 央视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日,陆军第82集团军某特战旅在冀中某训练场,组织了一场实战背景下,基于体系作战的多课目联合敌后破袭演练。力求全时、全域、全要素,锤炼特种部队察打一体、情况处置、精确控局能力。

凌晨时分,特战旅突然接到行动指令,十多个突击小组迅速集结,赶往数十公里外的陌生地域。和以往不同,抵达集结地域后,在无气象资料、无引导数据的情况下,4个特战分队接受临机组合指令,分成3个6人小组,立即执行伞降任务,进行前期渗透侦察。此时天气能见度很低,无疑给特战演练带来很大挑战。

即将执行伞降任务特战队员

第82集团军某特战旅特战队员 陈佳富:全程陌生环境、陌生敌情,没有任何支援,真像走进了战场一样。

战场环境瞬息万变,先遣小队在距目标地域10公里时,天空突然下起大雨,风向也随之改变,直升机组根据导调要求改变行进路线。同时,导演部还给先遣分队设置了敌火力锁定等情况。

接受指令后,特战分队被迫在距离地面400多米的高度实施极限伞降,落地时也大幅偏离了预定伞降地域。

特战分队被迫在距离地面400多米的高度实施极限伞降 

第82集团军某特战旅侦察科长 陈兵:以前伞降训练,顺利开伞、安全落地就行,离实战还是很远的。

在导调组的严密监督下,先遣小队迅速组织收拢,重新调整行动方案,向预定地域奔袭过程中,导调组设置的新情况又接踵而至。

特战小队迅速从桥梁上端滑降,利用气垫船重新开辟通路。在后续机降分队的配合下,顺利突围渗透至敌核心区域,完成敌后破袭行动。据了解,这次敌后破袭演练包含4类17个实战课目,像这种全面对接实战,全程多课目融合的实战演练在这支特战旅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第82集团军某特战旅副旅长 陈国韬:我们就是要把目标指向战场,把演训环境定格战时,特战分队懂得怎样因“地”因“时”因“敌”作出行动判断。才能适应未来战场要求,切实提高特种部队战略突袭和拔点夺要能力。

特种部队的职能

特种部队是世界一些国家军队中,担负破袭敌方重要的政治、经济、军事目标和遂行其他特殊任务的部队。一般由最高军事指挥机关直接指挥和领导,少数国家由国防部或军种领导。主要担负袭扰破坏、暗杀绑架、敌后侦察、窃取情报、心战宣传、特种警卫,以及反颠覆、反特工、反偷袭和反劫持等任务。

装备轻便、先进、高效,以手枪、匕首、步枪、冲锋枪、轻机枪、手榴弹 和掷弹筒等轻武器为主,还配发高级无声枪械、暗杀器械和药品、微型通信器材、特种爆破装置和水下作业等装备。根据任务需要还可配备特种作战车辆、飞机和舰艇及各种侦察器材、轻便工兵器材等。

中国特种部队被用于执行众多的任务,其中它们的两大最重要任务是直接行动和特种侦察。包括斩首行动、骚扰行动、护卫行动、反恐及救援。作为战场的尖刀,特种兵担负的任务将越来越广泛。

中国陆军特种部队

近年来,随着我国军队建设的不断深化拓展,特种部队作为陆军新型作战力量,也加快了转型建设步伐。来看看新时代我国的特种作战力量有着哪些实力跃升?

夜幕掩护下,一场特种突击演练正在展开。陆军某特战旅特战队员全副武装,采用低高度悬停跳下、绳索滑降等方式迅速实施机降,展开侦察突击。与此同时,另一路特战分队,利用橡皮舟到达指定水域后,蛙人小组采取水下突击的方式抵近目标,迅速抢占有利地形,并利用北斗定位信息感知和战场电视系统观察敌情、搜索目标。随后,多路特战突击力量一路突击、立体合围,闪电突袭目标、达成作战意图。

陆军参谋部第二局副局长 张荣川:特种作战是体系支撑下的精兵行动,是由战略战役指挥员直接指挥,通常是在非常规时空环境下运用特殊手段达成战略战役目的战术行动。

特种兵的训练必须做到陆海空全维覆盖,只有提升特战力量立体作战、精准作战、持续作战的核心能力,才能一招制敌,真正成为战场上的杀手锏,同时还要拥有钢铁般的意志。在特种兵训练中,对心理素质和意志力的锤炼往往更多考验、更加残酷。

陆军参谋部第二局副局长 张荣川:新形势下,随着我国家安全发展战略利益不断拓展,我们陆军特种部队还将按照数字化、立体化、模块化、无人化发展要求加快向全维多能、三栖作战、小型精干、灵巧高效的目标转型,尽快形成一支具有中国特色.匹配大国地位、独具作战优长的特战精兵劲旅。

世界各国的特种兵部队

美军特种作战部队由陆军、空军和海军特种作战部队组成,是进行游击战、情报战、心理战和反恐怖行动的主要突击力量。在当前美军调整兵力结构、削减军费、压缩军队规模的情况下,特种作战部队反而数量趋于增加,装备日益精良,地位越来越高。

俄罗斯特种部队大体包括“格鲁乌特种部队,“阿尔法”和“信号旗”特种部队,“勇士” 特种部队等三大类。组织严密,行动极为敏捷,在阿富汗、车臣,以及国内反恐战斗中,特种部队屡立战功,曾一度被认为是前苏联的骄傲。

英国在二次大战期间组建世界第一支现代意义上的特种部队“哥曼德”。当今,特种空勤团是英国最精锐的特种部队,也是世界上第一支正规的特种作战力量,以能在短时间内准确而高效的完成任务而著称,是世界上目前任务完成率最高的老牌特种部队。

代号“269”的特种侦察大队,是以色列特种部队中的王牌军,成员人人都要学会驾驶各种车辆和直升机。狙击手不仅要学会使用各种枪支,在实弹射击时,从出枪到第一发子弹命中目标,时间不能超过一秒钟。空降突击队员全副武装从直升机上沿绳索而下,5秒内必须到达地面,队员在跑动中的射击命中率必须达到85%以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