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都打造“独角兽岛”培育创新创业 韩媒:或成下一个硅谷

成都打造“独角兽岛”培育创新创业 韩媒:或成下一个硅谷
2018年05月24日 02:4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 韩媒称,作为“独角兽”(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且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的创业公司——本网注)概念发源国,美国的“独角兽”企业数量一直稳居世界第一,不过眼下这种优势正在因为中国“独角兽”的迅速崛起而消失。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5月23日刊登题为《中国成都将打造“独角兽岛”》的报道称,根据美国著名创投研究机构CB风险投资公司去年9月发布的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2017年全球新增“独角兽”公司59家,中国贡献了19家,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中国“独角兽”公司数量于2015年超越欧洲,并不断缩小与美国的差距。

报道称,起步晚、成长周期短、爆发力强,中国“独角兽”的快速崛起与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是相呼应的,被认为是中国由大国迈向强国的象征之一。

报道称,中国现有的“独角兽”公司大多聚集在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但其他城市的发展决心同样令人瞩目。最近,位于中国西南部的成都在吸引、孵化“独角兽”公司方面的行动就表现出非比寻常的进取心。

报道称,去年12月,成都启动了中国首个“独角兽岛”整体规划设计方案的征集,目的就是汇聚全球智慧,打造“独角兽”公司的场景培育地和生态创新区,把成都建设成为未来的中国乃至全球的“独角兽”成长地。

按照规划,“独角兽岛”的功能不仅包括为已经成型的“独角兽”公司提供场地,更是为了培育、孵化成都自己的本土“独角兽”公司。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名誉校长徐冠林认为:“在中国西部,有能力发展‘独角兽’聚集地的城市,只有成都。”

报道称,为了更好培育本土优秀企业,成都市在2017年年底还对全市企业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成都共有3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指成立5年以内、估值达1亿美元的企业或成立5年以上,估值5亿到10亿美元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当地提出了到2022年全市“独角兽”企业达到7家以上,潜在“独角兽”企业达到60家以上的宏伟目标。

报道指出,与中国其他城市一样,成都“独角兽”的快速发展与当地近年来制定相关优惠政策、扶持本土企业发展、吸引外来企业投资落户是密不可分的。成都本土公司极米科技CEO钟波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年轻人在成都创业,首先是被这里的创业环境吸引。其次,成都对创业项目有好的支持和扶持政策,这会吸引年轻人来成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报道认为,成都“独角兽”的迅速发展显示了中国整体科技创新实力的提升。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可以在中国西部看到更多的“独角兽”企业,而“独角兽岛”或许会成为下一个硅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