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办离婚还要先答题?为这张卷子网友吵起来了

办离婚还要先答题?为这张卷子网友吵起来了
2018年05月23日 23:1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新回应来了……

很多人参加过驾驶证考试、入学考试、司法考试,但你听说过“离婚考试”吗?最近,江苏连云港东海县民政局的做法引起网友热议。

“你们的结婚纪念日__?你配偶的生日_?现在夫妻之间最大的矛盾和分歧是什么?……”近日,江苏连云港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离婚考卷”登上了微博热搜,成为了网友们热议的焦点。


按照该局的标准,答卷在60分以上,说明初步有挽回的余地,60分以下则可认定为婚姻关系快要破碎。

据连云港传媒网5月21日报道,该考试主要让想离婚的夫妻通过做题考试,对双方的感情做一个考察。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快要破碎。

据了解,首份试卷的答题人是一对育有一双儿女的80后夫妻。做完题后,女方得了100分,而男方的成绩为0分。社工认为,女方对男方及家庭还有深厚的感情,请男方深思。

民政局做法引争议,

网友:有这个必要吗?

这一做法经社交媒体传播后,引发热议。有网友觉得这份试卷挺好,可以让夫妻双方回忆婚姻的点点滴滴:

有时离婚只是意气用事,

此举可以让双方冷静一下,

避免一时冲动。

也有网友觉得大家都是成年人,民政局这么做简直多此一举。

最新回应:答题不强求,

离婚者冷静

对此,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连云港发布 回应称,离婚试卷回答自愿,并不强求。


另外,@连云港发布 还透露,5月20日,东海婚姻登记处还准备了一张结婚考卷,专业社工“婚姻导师”在现场对新人进行免费婚恋指导。无论结婚还是离婚都是自由的,“离婚试卷”和“结婚试卷”也是自愿做的。


“主要目的还是想让婚姻双方理性思考,认真对待爱情、婚姻、家庭。”@连云港发布 说。

对此,很多网友表示支持,有人表示愿意做这份试卷的,说明这段感情还有挽回余地。


要离婚先考试,

“离婚试卷”早有先例

事实上,为了考察双方婚姻的真实情况,判断是否有挽回的余地,“离婚考卷”早有先例。

2017年底,四川宜宾县某法院在一起离婚诉讼中,推出了一份《婚姻家庭考试卷》。该考卷由“填空题”、“简述题”、“陈述题”三部分组成,填空题多考察日常生活,简述题为主观题,如考察夫妻感情上存在的问题,要求双方都进行自我反省,陈述题则要求当事人提出对婚姻的想法、离婚理由、未来打算等。

有一对结婚10年,育有两个儿子夫妻,在答卷后,男方86分,女方80分。通过做题、打分,双方情绪平复,法官当庭作出不准原、被告离婚的判决。原、被告均服从判决,不上诉。宣判后,男方还当着承办法官的面保证,一定改正缺点,让家庭幸福美满。

今年2月,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张家堡法庭也推出了一份《婚姻家庭考试卷》。这是由主审法官亲自命题,根据答卷内容来参考评判是否准予离婚的“考卷”。

不过,与宜宾的“离婚考卷”不同,此次考卷不对试卷进行评分,只是通过“婚姻家庭考试卷”对双方真实婚姻状况进行了解,可视为庭前调查的一部分。

此前有调查证实,在国内离婚率居高不下的背后,除了真正感情破裂的原因,一言不合就冲动分手的也不在少数。“离婚考卷”“离婚冷静期”正是希望通过有效的劝和制约机制,来限制他们的冲动,给予彼此婚姻家庭一个机会。

离婚是一种选择,无可厚非,

但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离婚考卷,你怎么看?

男方离婚考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