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S-500导弹与“萨德” 谁是最厉害的防空利器?

S-500导弹与“萨德” 谁是最厉害的防空利器?
2018年05月23日 14:5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专家聊装备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打击高精确度武器及其载具的装备,准备批量生产S-500新一代防空导弹系统。

  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王群教授表示:“任何一种武器装备都有其客观的研制规律,也都需要时间推进,S-500历经16年研制,到今天准备量产,应该是水到渠成的。”S-500是俄罗斯在其S-400系统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款陆基机动式远程/超远程防空反导系统。公开资料显示,与S-400相比,S-500装备新型超强功率雷达,探测距离增加150—200公里,其最大射程超过500公里。可视来袭目标的威胁程度,同时攻击其中最具威胁的10个目标,而S-400只能同时攻击6个目标。S-500不仅能拦截中远程或远程弹道导弹,还能抗击来袭的各类战机和巡航导弹,摧毁飞行速度大于5马赫的高超声速飞行器,甚至能以200多公里的射高攻击低轨道卫星。

  “因此,俄罗斯定位其为世界上唯一一种具有多通道防空与末段高层反导、低轨道防天作战能力的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防空导弹系统,并说其已全面超越了S-400系统。”王群说。

  根据前些年莫斯科航展上公开的相关信息,S-500是一种类似美国萨德系统的末端高空反导系统。有俄罗斯媒体称,S-500在性能上碾压萨德系统。对此,王群认为这种说法“很不客观”。他介绍,萨德专职反导,定位与S-500不同。S-500既能反弹道导弹,还能反飞机、反巡航导弹甚至反卫星,且为垂直发射,响应速度快,抗饱和攻击能力强,拦截弹射程远、速度快。而萨德虽然是倾斜发射,拦截弹射程和速度都差一些,但为动能杀伤,弹的体积重量小,系统便于部署和机动,生存能力强。况且,萨德只配备一部X波段雷达(S-500为多部),其探测距离可达1000公里甚至更远,分辨率也要更高,不是S-500的雷达能比的。还有一点很重要,美国是一体化反导,萨德还被纳入美国全球反导的大系统中,成为其中的一个信息节点。

  “整体来看,两者各有所长,不能说谁能碾压谁。萨德动能杀伤的理念更符合发展潮流,且雷达电子设备要更先进,系统组成单元少而更干练,成熟度也更高。S-500虽然功能更强大,但毕竟没有完全正式列装,也未见公开的实战拦截试验报道,其配备的拦截弹种类繁杂,是否能发挥相应效能都还不能确定,总体属于纸面性能。”王群说。

萨德导弹防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