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管中闵案”株连5名台大校长遴选委员受约谈

“管中闵案”株连5名台大校长遴选委员受约谈
2018年05月23日 10:0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管中闵案”已变成“白色恐怖”?(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大校长遴选风波持续延烧,从学术界、政治界烧到了司法界。台湾“中时电子报”23日报道称,有不具名的遴选委员透露,上周起陆续听说有委员被检调以证人身份约谈,至少有4、5个人,大家都觉得很恐惧。该委员又表示,遴选委员都是被合法选举出来的,1月5日遴选委员会选出管中闵为新校长后,1月31日又再度确认遴选结果没问题,5月12日的临时校务会议也支持遴选委员会的决议,无法理解司法单位到底想做什么。

遴选委员称,自从有委员被检调约谈后,“大家都既惊吓又恐惧”,就像管中闵教授接受媒体访问时说的,我们过去相信的台湾“民主法治与自由”,如同坚固的房子,有屋顶、有地板、有梁柱,但一夕之间全崩塌了,如今就像站在黑暗的桥上,不知桥下的深渊有多深、有什么。

台大12日召开第2次临时校务会议,最后以77票赞成、30票反对、3票空白通过决议,要求教部尽速发聘,但教育部又跳针,要求遴委会重启遴选程式,补正瑕疵。延烧多时的台大校长遴选案,近日却有数名遴委陆续接获自称是北检人员的来电,要求前往约谈。

有遴选委员透露,上周起陆续有4到5名遴委遭检调约谈,要求以证人身份出席问话,更令人不安的是,台北地检署仅来电通知约谈,以“侦察不公开”为由,不愿透露其他细节。

台大校长遴选委员近日陆续遭检调约谈,让遴委们人心惶惶,前“大法官”苏永钦痛斥当局做法非常荒谬,完全不符法治精神。

而律师叶庆元则说,北检约谈台大遴委未寄书面公文,只用电话通知,是“便宜行事”,而且证人不能带律师、不知道为什么被约谈,感觉很恐怖。

叶庆元更举马英九的“特别费案”为例,检方“非常坏心”,先用证人身份传唤马英九,因为证人不能由律师陪同;叶表示,证人遭检调约谈无法律保障,这是台湾地区刑事诉讼上的一个漏洞。

管中闵当选台大校长后,台北地检署接获检举,指管从2005年起于厦门大学等多所大学违法兼课,涉违反台当局“国家机密保护法”,4月曾传唤5名台大人员查证,原本4月中旬要密讯管中闵,但“多方考量”后喊停,迄今未约谈管。

原标题:“管中闵案”变成“白色恐怖”?至少5名台大校长遴选委员遭检方约谈

责编:王亚男

台大约谈委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