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倍访俄前 俄官员将视察俄日争议岛屿在建军事工程

安倍访俄前 俄官员将视察俄日争议岛屿在建军事工程
2018年05月23日 11:31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安倍和普京。视觉中国 资料图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本月24日到27日访问俄罗斯会务俄总统普京之际,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鲁斯兰•察利科夫近日抵达南萨哈林斯克,将视察东部军区军队工程建设项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罗斯国防部信息和大众传媒部的消息称:“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鲁斯兰·察利科夫已抵达远东南萨哈林斯克,此次工作行程中,察利科夫将与另两位副防长--陆军将军德米特里·布尔加科夫和季穆尔·伊万诺夫一同视察东部军区军队工程建设项目。”

  据俄罗斯国防部信息和大众传媒部消息,察利科夫将视察哈巴罗夫斯克、乌苏里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千岛群岛在建军队工程建设项目。

  据新华社资料,千岛群岛位于俄罗斯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国后、择捉、齿舞和色丹四个岛屿被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二战结束后,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罗斯与日本在四岛的领土归属问题上存在争议。

  值得注意的是,鲁斯兰·察利科夫视察包括千岛群岛在内的远东军事工程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那将于24至27日访问俄罗斯,26日还将与总统普京举行首脑会谈。

  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此次访俄为推进悬而未决的北方四岛谈判取得进展,将确认加快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的具体化作业。双方还将就原岛民继去年之后今年也乘飞机前往扫墓达成一致。计划交换包含2016年宣布的远东振兴等8项经济合作相关项目在内的多个经济领域协议文件。

  新华社援引日本防卫省数据报道,1991年苏联解体,北方四岛约9500名苏联士兵驻扎。目前俄军在国后岛上驻守兵力3500人;在择捉岛上部署了“棱堡”岸基导弹营,射程可达300公里;在国后岛部署“舞会”岸基导弹营,射程可达120公里。2016年,俄军还在千岛群岛新增一个装备有“舞会”岸基导弹系统的导弹营,第二个同类导弹营目前正在装备中。

  千岛群岛是俄罗斯在鄂霍次克海东南部的天然屏障,对俄东部边界安全至关重要。位于千岛群岛南部的北方四岛也被俄视为重要防卫据点。近年来,俄政府不仅加大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还加强了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

  2016年,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曾表示,俄军要在俄日争议岛屿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建设海军基地,一起日本反对。绍伊古去年也曾表示,俄军计划新成立4个师,并将其中一个部署到千岛群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