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谈心投入真感情

谈心投入真感情
2018年05月22日 20:22 央视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谈心有没有效果,取决于感情基础。同样的话由不同的人说出来,效果截然不同。试想,平时多接触、相处如兄弟,关键时肯定一呼百应;如果整日板着“扑克脸”、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动辄讥讽挖苦战士,要人家关键时刻别惹事,出现一谈就崩、一谈就炸也就在所难免了。

谈心必须在“用真理、讲真话、动真情、做真人”中增强感召力。谈心的关键在于投入真情实感,启动心智需要推心置腹,更需要对症下药。战士主动性调动不起来,原因有很多种,要摸清弄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的担心工作干不好,那就得给他勇气;有的觉得训练底子太差,那就给他请教练;有的认死理,那就让他看到实际效果;有的好跟人比,那就试试激将法……总之,这是个水磨功夫,没有一套现成的模式。

带着情感谈,以心交心是起码的准则。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干部要放得下架子,多些笑容、少些冷漠,多些宽容、少些指责,多些赞誉、少些批评。以战士的家庭、生活、感情入手,积极采取“平时散步唠唠嗑、三五分钟说说理、业余间隙鼓鼓劲”等方式,从战士关心关注的事物、感兴趣的话题谈起,消除战士的紧张心理,拉近与战士之间的距离,使战士感觉就像在和父母促膝长谈,在和兄长雨夜对话。

带着温度谈,养成善听的好习惯。谈心时要防止先入为主、强加观点,导致战士由想谈变为不想谈,由倾诉真心话变为只说客套话,甚至出现“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的情况。要从教育者转变为倾听者,做到学会倾听、乐于倾听、善于倾听,灵活运用循序渐进、抛砖引玉、旁敲侧击等技巧,让战士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使战士在倾诉中把心打开、把事摆开、把话说开。在听兵言、知兵心、明兵情的过程中,让战士解开“心结”、放下包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部队建设之中。

带着真诚谈,谈出真感情。“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谈心时戴着“面具”,往往导致战士“要说的不好说,想说的不敢说”。在与战士谈心时,不能以“谈一遍”为目标,要树立“真谈心越谈越贴心”的理念,力求谈真、谈深、谈实,用真诚去感染,用微笑去感化,拨开遮挡心灵的纱窗,在坦诚相待中做到言由情出,在讲真话、谈实情的良好氛围中,做到与战士开心事一起分享,烦恼事一起分担。

总之,要坚持没有问题定期谈、有了问题及时谈、问题没解决反复谈,营造“讲话有人倾听,苦衷有人倾诉,事事有人关心,处处蕴含真情”的良好氛围。(孙仕达 毛帅)

谈心战士感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