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政府欲推广“团结日” 扶助老弱病残减轻财政压力

法国政府欲推广“团结日” 扶助老弱病残减轻财政压力
2018年05月22日 16: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战涛】据法国《欧洲时报》5月22日报道,21日是天主教的传统节日“圣灵降临节”(Pentecote),也是法国为扶助老年人和残疾人筹集财政来源的“团结日”。面对社会老龄化的前景,法国政府日前正在酝酿设立第二个“团结日”,以应对沉重的财政压力。

  此前,“圣灵降临日”一直是普通的法定公休假日,但2003年夏季的酷暑导致1.5万多人死亡之后,为更好地照顾老年人及残疾人,法国政府宣布这一天为“团结日”,把全国受薪人员这一天的工作所得捐出,作为相关财政来源。

  从2004年起,“团结日”的捐助以“生活自理团结税”(CSA)的形式征收,约占企业工资总额的0.3%,由“生活自理团结金全国管理局”(CNSA)负责管理。原则上说,除自由职业者和独立营业者之外,其他受薪人员都受到影响。此外,当超过一定收入标准时,退休人员也要以“附加团结税”(CASA)的形式缴纳。

  这笔税收目前大约有60%用于老年人,40%用于残疾人。目前法国有大约200万80到85岁之间的老年人,而以目前的发展趋势,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500万,届时将对财政造成沉重压力。有鉴于此,法国政府正在酝酿确立一个新的“团结日”。

  社会团结事务兼卫生部长今年4月曾经提出这一议题,马克龙总统回应称“很有意义”。不过其他政党中有质疑声音认为,让员工在休息日工作,收益归国家,这在本质上是开征新税,只不过不称之为“税”而已。

  围绕这笔税收,也产生了是否“专款专用”的争议。在2017年的相关税收中,大约有7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6亿元)并未动用。虽然行政部门保证剩余款项仍然属于CNSA账户,但“老年服务管理协会”(AD-PA)批评称,在最近11年的时间里,已经有45亿欧元剩余款项被挪用到其他方面。

税收法国财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