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挖沙导致领土流失?西媒:印尼已被“挖走”25座岛屿

挖沙导致领土流失?西媒:印尼已被“挖走”25座岛屿
2018年05月22日 00:2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西媒称,地下盗沙活动愈演愈烈,非法沙子贸易已经让印度尼西亚开始遭受领土流失的危险。沙子是目前仅次于水资源的全球需求量最大的自然资源,甚至超过了化石燃料。全球城市快速扩张让沙子变得奇货可居。而对沙子的过度开采也给自然环境带来破坏性影响。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20日报道,印尼是一个由1.75万座岛屿组成的国家,尤以巴厘岛、吉利岛和龙目岛风光最为宜人。然而,这个人间天堂正面临着逐渐下沉的威胁,而罪魁祸首就是非法沙子贸易。走私贩夜晚靠近海岸盗取沙子,然后在黑市上贩卖。21世纪初,猖獗的沙子走私开始导致印尼领土流失。如今印尼已经有大约25座岛屿消失无踪。

报道称,由于沙子是现代化文明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因此近年来其价格节节攀升。专家指出,从某种程度上讲,人类社会就是由沙子构筑的。水泥、玻璃、沥青、电器乃至牙膏都含有沙子这种原料。但其主要用途还是建筑,全世界四分之一的沙子都被用作建筑材料。由于海滩上的沙子可以用来制作水泥,因此随着房地产热潮袭来,大量沙子被席卷一空。很多国家缺乏相关法律规定,让沙子走私网络愈发猖狂。

城市飞速发展需要大量沙子用于制作水泥。一座中等规模的房屋需要200吨沙子,一座医院需要3000吨,而每修建1公里高速公路就需要耗费3万吨沙子。全世界每年都会开采590亿吨原材料,其中85%是建筑用的沙子。

问题在于,沙子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自然过程。而目前的市场需求量远高于自然供应量。专家指出,在世界范围内,人类消耗的沙子量是江河所能提供的沙子量的两倍,因此必须从其他地方获取沙子。据估计,全世界有75%至90%的沙滩正在缩小。

报道称,沙子交易是一项暴利的生意,因此其膨胀速度丝毫不亚于城市扩张的速度。25年前,沙子还是一种丰富而廉价的资源,然而人类的贪婪却在短时间内将其变成了一种稀缺原材料。由于挖掘沙子所需的技术门槛很低,因此过度开采的情况很难得到控制。虽然各国政府正在出台越来越多的相关措施,但依然不足以彻底整治非法走私现象。专家指出,在很多情况下,问题并不在于缺乏法规,而是缺乏执行。

领土沙子岛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