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军为何妄言苏30能发现歼20:没有5代机只能靠忽悠

印军为何妄言苏30能发现歼20:没有5代机只能靠忽悠
2018年05月21日 14: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17日,网络上出现了一条所谓印度苏-30MKI战机在空中发现歼20战机的消息。此外,一些俄罗斯媒体也纷纷进行转载,以表示对俄出口军事装备的支持。不过传统四代机能够发现五代机?这条看似耸人听闻的消息是怎么出来的呢?

  事实上,这条消息的来源根本就不是什么正规新闻网站,而是印度的一个民间军事论坛——IDRW“印度国防研究会”,作者是该网站的撰稿人ABHOY ROY。这条新闻称通过对解放军空军在青藏高原上的演习,印军认为歼20隐身性能有限,可以被印度进口的S-400导弹击落。然而事实上我军并没有在高原部署该型战机,即便是高原测试,印军又凭什么认为发现的是歼20呢?

  随后新闻称在2018年4月印军Gaganshakti-2018大规模空战演习结束后,其空军参谋长再次表示:歼20并不像宣传的那样隐身,用不着使用专用的反隐身雷达就可以发现。苏-30就可以发现歼20,因此歼20的部署不会影响中印之间的战略平衡。然而就是文章作者都承认,印度空军参谋长没有任何事实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更让人讽刺的是,整个IDRW网站都早已经声明,文章是作者观点,网站不负责其准确性。

  印度空军参谋长说苏-30能够发现歼20,这条消息堪称爆炸性,但实际上除了IDRW网站之外,没有正规新闻网站对此有过报道,可见其真实程度。而真实的情况是,无论印度愿不愿意承认,现在它只有四代机而没有五代机,苏-30MKI是印度最先进的战斗机。无论是阵风还是F-35,以及下马的俄印五代机项目,他们都是纸面上的装备而无法形成战斗力。

  苏-30发现歼-20,这当然是可能的。但这要看发现的距离,因为如果飞的很近目视都能够发现歼-20。因此苏-30雷达发现歼-20并不是重点,重点是苏-30如何能在70-100公里距离实现对歼-20的发现、跟踪、锁定和攻击,同时又如何保证自己不被歼-20击落。五代机的特点,就是在隐身设计和超强航空电子设备支援下,实现先敌发现、先敌开火、先敌毁伤。

  而印度苏-30的非隐身设计,是本身最大的缺陷。先不说苏-30MKI的雷达水平如何,本身歼20就占据针对非隐身战机的先敌开火的优势。如果在战时,苏-30要么就是在懵懂不知的情况下被击落,要么就是雷达发现歼20然后等死,因为歼-20的导弹马上就要过来了。

  因此不隐身的苏-30MKI,说什么能够发现歼-20,完全就是伪命题,因为空战不是发现而是发现即摧毁,而苏-30MKI只能被提前发现。否则美国又为何研制F-22和F-35这些五代机,而印度又为何与俄罗斯研制五代机呢?降低被发现概率,才是五代机的核心内容,也是五代机往往被称为隐形机的主要原因。

  当然,从印度的角度看,也需要这种“自我打气”。因为印度不像俄罗斯有自己的五代机,更不像韩国日本有美国五代机的保护,印度这个南亚最大国家,实际五代机的需求量很大。然而印度本国又无法生产五代机,合作俄罗斯的五代机又下马,甚至全面外购F-35五代机,经费也有很大的缺口。因此现在只能靠嘴上忽悠苏-30“发现”歼-20来维持士气。(作者署名: 诤闻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