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哈里王子大婚与小猪佩奇,英国借王室婚礼提高软实力

哈里王子大婚与小猪佩奇,英国借王室婚礼提高软实力
2018年05月20日 21:20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19日,英国哈里王子迎来大婚之喜。这场隆重而又浪漫的童话婚礼不仅激发了英国民众的兴奋之情,也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英国王室是英国软实力重要部分。全世界近200个国家中,有约20个国家拥有王室。
作为英国的一张名片,王室成员的大婚自然而然成为展示英国形象与软实力的绝佳舞台。具有非洲血统的梅根进入英国王室,除了给英国王室注入新的现代性因素,英国也在试图借助她向全世界展现一个更加开放、多元的英国社会。
英国哈里王子与梅根·马克尔在温莎城堡举行婚礼
英国把王室婚礼办成一场全球秀
虽然婚礼前夕有媒体的民调说,六成多英国人对哈里王子大婚毫无兴趣,不过19日婚礼当天现场还是涌进了成千上万的民众,据温莎警方的估计现场观礼的群众达到10万。
婚礼当天,英国驻上海领事馆和在上海的英国侨民也为此举行了一场小型的庆祝活动。在这些英国侨民身上,英国人对于王室大婚这件事的热情得到了充分体现。
在被无处不在的英国国旗所装饰的小剧场里,200多名在沪英国人聚在一起,一边喝酒畅聊,一边观看婚礼的实况直播。每当大屏幕上出现王室成员或者其他名人,现场就会响起欢呼声和掌声。当婚礼上响起歌声,现场的观众也忘情地跟着唱起来。
“很多人并不了解梅根•马克尔,也不了解哈里王子,但是他们就是喜欢盛大的婚礼,”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吴侨文(John Edwards)的话解释了英国人对于王室婚礼的兴奋,也解释了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们对于这场异国盛典充满热情的原因所在,“王室婚礼既是庆祝传统,也是庆祝爱情”,吴侨文说。
无论是既传统又现代的仪式,还是婚礼上宾客既庄重又时尚的穿戴,都足以在全世界男男女女心中激发向往之情,毕竟爱情是世界通用的语言。
英国媒体对于这件事情的热情,在把这场英国婚礼变一场成全球性表演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几个星期以来,有关婚礼细节的种种小道消息成了英国各家媒体的热门新闻,也一点一点地把英国人的情绪引向兴奋,这种兴奋最终在5月19日达到高潮。
英国媒体对于王室大婚的报道可以用夸张来形容,在婚礼前几天新闻报道早已铺天盖地,婚礼当天报道更是全方位无死角。现场进行全球直播,后方则有嘉宾评论解说,报道规模堪比奥运会。
尽管比起七年前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的婚礼,哈里王子的婚礼规模要小得多,但这并不妨碍这场童话般的浪漫婚礼的全球影响力。据媒体报道,5月19日当天全球数百万人观看了哈里王子的婚礼直播。
英国借哈利王子婚礼展示国家形象
早在哈里王子与梅根•马克尔恋情传出之时,围绕梅根身上的诸多标签就成为民间热议的话题。相比凯特王妃,梅根除了平民的身份,她有着更多与英国王室古老传统相违背的元素:她是美国人,离过婚,主张女权,她是个混血儿,母亲是黑人,父亲是爱尔兰裔白人。
如果从英国王室古老的传统去审视梅根,仅仅前两条,就足以扼杀她与哈里王子的爱情。70年前,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叔叔爱德华八世为了迎娶离过两次婚的美国人辛普森夫人不得不放弃王位。不过,对于正以更加现代、开放的姿态面对英国民众的英国王室,梅根是不错的选择。
“在过去20年到25年间,王室发生了很多变化,特别是自戴安娜王妃之后,”吴侨文说,“他们也在自我更新,变得更加现代。”
梅根•马克尔毫无疑问代表了英国王室这种“现代化”的趋势。一方面,她的出现某种程度上呼应了自戴安娜王妃之后英国社会对于更多平民元素融入王室的期许。另一方面,梅根身上的种种符号,也契合了当下英国倡导多元、进步的社会氛围。
对于梅根最受关注的黑人血统,在吴侨文看来,这本身就是英国王室现代化的表现,他形容梅根进入英国王室是“极不寻常的事情”。尽管,作为英国王位第六顺位继承人,哈里王子继承王位的可能性十分渺茫。
“这不像奥巴马成为第一位黑人总统,当然这也是一件大事,但是一个混血儿进入王室仍然是很重要的事情。”吴侨文说。
王家无私事。过去王室婚姻常常是出于政治目的的联姻,现在这种情况已不多见。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王室婚姻是只关风月的事情。
婚礼前媒体就以“颠覆传统”来形容这场婚礼,婚礼当天的种种细节也证实了这一点。最引人瞩目的是婚礼上出现的众多黑人元素,包括美国圣公会黑人主教迈克尔•库里(Michael Curry)在婚礼上激情洋溢的讲道。他在讲道中还引用已故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话说,“我们必须发现爱的救赎力量,如果这样做,将会让我们现有的世界焕然一新。”
婚礼仪式的音乐也一改古典庄重的传统,由20名传统黑人灵歌歌手组成的“王国合唱团”表演美国灵魂乐,负责演奏大提琴的则是著名非洲裔英国音乐家卡涅·梅森。
与其说这是一场浪漫的王室婚礼,毋宁说这是一个宣扬英国价值观的世界舞台,尽管很多人并不认为这与提高英国黑人的地位有多大关系。但借着这个独一无二的舞台,英国默默地向世界展示着自己的形象。
19日婚礼当天在英国驻上海领事馆举行的那场庆祝活动上,小猪佩奇的形象格外引人注目。在活动现场许多显眼的位置,主办方精心摆上了小猪佩奇主题的小食品。
这只长着吹风机脑袋的粉红色英国小猪,不久之前因为短视频的传播而在中国网络中迅速走红,与“社会人”关联所形成的反差感帮助《小猪佩奇》这部英国动画在中国年轻人群体中掀起了一阵狂潮。
小猪佩奇是这些年英国文化产品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又一个典型案例。从十几年前的《哈利波特》到更近一些的《神探夏洛克》,再到《小猪佩奇》,英国的文化产品赢得了中国的年轻人,而英国人显然很了解自己的软实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