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古今名将录】那些注定失败的名将系列·项羽篇(二十)

【古今名将录】那些注定失败的名将系列·项羽篇(二十)
2018年05月20日 18:25 央视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央视网

  作者 | 李洋

  章邯和王离围点打援的如意转盘,都建立在一个前提上:补给充分,方可反客为主,以守代攻。

  后世湘军攻天京,创造性发明了“坐战法”:曾国荃在天京城外围死命挖壕沟,靠近城墙挖一圈,自己军营背后挖一圈,别说围城里的人出不来,湘军自己都出不去!曾国荃此人更是悍勇之极,遇到营中爆发瘟疫,部队死了小一半,自己都差点挂在天京城下,硬是咬牙不退,活活熬死太平天国。

  事后论功行赏,排第一的就是曾……国荃他大哥——曾国藩!

  跟零零发不同的是,曾国荃对这个颁奖结果还是服气的。虽然荃字营攻天京攻得很辛苦,但得亏是他大哥在后方死命抽税,拼着被一干清流攻讦,也要力保前线钱粮充足。否则前线部队一个没挺住,轻则前功尽弃,重则不免有被李秀成反杀,重蹈江南、江北大营覆辙之虞。

  王离部队比较悲剧的是,他们唯一的七寸,很快就被项羽识破了。项羽比李秀成幸运的是,他没有被困死在城内;在他麾下的,并非久战疲敝饥肠辘辘只能靠“甘露”画饼充饥的太平军,而是五万多矢志复仇战意充沛的楚军!

  大战在即,项羽发布了第一道命令:命英布和蒲将军率两万人渡河救援巨鹿。很快,前哨部队传来消息:跟敌人的接触战,我军小胜(战少利)。

  项羽心里有数了:秦军也不是三体人嘛!

  试探性进攻获得胜利后,项羽命令全军渡河,准备进入战场。随后,他发布了第二道命令:扔掉一切辎重物资,毁坏渡河的船只,砸碎锅碗瓢盆,烧掉营房帐篷,所有人只携带三天的干粮,跟秦国人拼了(项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沈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

  战前动员结束之后,项羽发布了他在此役的第三道命令:瞄准敌人的粮道(甬道),进攻!

  随后,在巨鹿城外作壁上观的诸侯们,目睹了极为震撼的一幕:不可一世的秦军被破釜沉舟的楚军追着打,章邯闻报大惊失色,迅速组织人马来救,连续九次与楚军展开遭遇战,然后被打得怀疑人生抱头鼠窜……

  司马迁的《史记》对于这一场战争的描写相当精彩,原文如下:

  项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沈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于是至则围王离,与秦军遇,九战,大破之,章邯引兵却……当是时,楚兵冠诸侯军。救巨鹿者十馀壁,莫敢纵兵。及楚击秦,诸侯将皆从壁上观。楚战士无不一当十,呼声动天地,诸侯军无不人人惴恐。

  章邯同志没能扛住项羽疯子一般的作战方式,就此离开战场,粮道(甬道)也就此失守,这可苦了巨鹿城下的王离,一天天坐吃山空。这个严峻的问题,日本的鸟山明大师就看得很透彻:

  诸侯联军这边,项羽攻破秦军粮道,自然缴获无算不愁吃喝;加上连战连捷气势如虹,恨不得马上生吞了王离所部。

  围观的群众这下也看明白了:王离这厮吃枣药丸!啥也不说了,陈余扯了扯张敖的衣角,田安出门磨刀碰到正在擦枪的魏豹,臧荼说哥几个就别端着了,赶紧抄家伙上啊!

  然后大家一拥而上,群殴王离军团(诸侯兵乃敢进击秦军)。

  此役秦军伤亡惨重,几位大将更是下场凄惨:王离被俘,苏角授首,涉间自焚(遂杀苏角,虏王离;涉间不降,自烧杀)。

  王离的部队彻底覆灭了,章邯收拢二十余万败兵退守棘原。也就是说,项羽一马当先,带领诸侯联军干掉了二十万秦军主力(此前章邯与王离兵力共计四十万人)!

  太恐怖了。

  项羽取得【巨鹿绞肉机】成就后,威震四方诸侯。战后,项羽叫大家过来开会,诸侯们的反应除了恐惧,还是恐惧。在这位杀神面前,大家都跪了——不开玩笑,他们是真的跪了:

  于是已破秦军,项羽召见诸侯将。诸侯将入辕门,无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视。

  项羽也因此这一战,一跃成为【诸侯上将军】,各路山头都表示服从他的调遣。

  这一年,项羽24岁。

  本期责编 | 刘畅

  编辑 | 李博丹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威虎堂”(weihutang_cntv),“威虎堂”是央视网原创军事评论栏目。

项羽诸侯秦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