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界 | 看完发抖!日媒还原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体阻塞扬子江

视界 | 看完发抖!日媒还原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体阻塞扬子江
2018年05月18日 22:2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杀死数万人这件事,确实是事实。”日本老兵如是说。

想知道日媒播出的南京大屠杀纪录片披露了什么史实,请看下面视频↓↓


日本士兵回忆:“这些人任我们开枪扫射,重机枪1分钟能发600发子弹,连续扫射了15分钟到20分钟……弹药箱都打空了。”

天空中回荡着惨绝人寰的尖叫。

“为了不被射中,他们一个又一个地往人堆上爬,人群堆起来有3米高。”

无数血肉之躯瞬间就成了一堆堆冰冷的尸体。射击后,拿着机枪和刺刀的日本士兵们走向人堆,向尸体刺去。之后便是处理这无数具尸体。

“(尸体)被扔进了扬子江里。原先只有十几人的时候,还能随着江水流动,等到几百人、几千人的时候就都流不动了,阻塞住了。”

这些令国人悲愤交加的描述出自日本电视台(NTV)近日播出的第二部南京大屠杀调查纪录片。制作组花费近四年时间,从中日两国搜集到大量一手资料,用真实的历史证据狠狠打了那帮妄图给日本侵略战争“洗地”的政客学者的脸。

据纪录片描述,近十余年来日本政界还在不断否认当初对中国的侵略罪行,甚至还通过篡改教科书等方式美化战争。许多日本现任国会议员甚至提出,南京大屠杀根本就不存在!

即便如此,在日本国内,依然有一部分人愿意正视历史,敢于面对自己国家曾经犯下的滔天罪行。

这部纪录片以南京大屠杀中“鱼雷营”屠杀为主线。第一部分还原了事件全貌,制作组依照残存的历史照片资料和士兵证言,用动画技术重现了当时极为残暴的屠杀画面。第二部分,制作组用严谨的逻辑和铁一般的史证,驳斥了日本政界否认史实的几种说法。

▲日本老兵证言。

关于“鱼雷营”事件存在两种辩护:第一种说法声称,被俘的中国士兵私藏武器准备反攻,而制作组出示的士兵证言指出当时日本兵对每一个中国人进行了仔细检查,收缴的武器也被当场销毁。

而第二种说法则声称,当时日方准备释放俘虏,而当俘虏试图横渡长江时,对岸响起炮火声,日本兵出于自卫才开始射杀。

▲CCTV报道截图

节目组追溯到这种说法来自当时步兵第65联队队长两角业作。通过仔细核对两角的日记和其他士兵的证言,制作组发现,屠杀当天两角根本没有亲自到现场,因此这种说法完全站不住脚。

这部纪录片用满满的史证驳斥了日本政界试图否认或篡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修正主义,也收获了中日两国网友的尊重和点赞。

有中国网友表示看到还原的屠杀画面后忍不住“浑身发抖”,但也为日本媒体敢于正视这段历史而比心。而更多人看完纪录片后觉得身为中国人,更应该铭记这段历史。

日本网友则表示,正视历史只是第一步,把反思转化为阻止战争再次发生的力量则是每个人的使命。

也有网友有感于节目最后的独白部分——“日本这个国家竟然把这些最应该保留下来的文献资料烧毁了”,希望日本政界别再试图掩盖或篡改史实。

不仅如此,这部纪录片里严丝合缝的考证过程也让很多日本网友佩服。有网友表示感受到制作团队强烈的愤怒情感,真是一档走心的节目。

其实,这并不是日本媒体首次播放反省侵略战争的节目内容。2015年10月4日,日本电视台(NTV)播出的同系列纪录片中,著名记者清水洁公开了大量对参与到南京大屠杀中的原日本军人的采访,直接证明事件的真实性。

▲CCTV新闻截图

2017年8月13日,日本NHK电视台制作播出《731部队的真相》专题片,首次公开了包括关东军军医部长在内的一大批731部队成员,当年从事细菌武器研究和进行活人人体实验的认罪录音,完整地还原了当年731部队制造毒气弹、进行人体实验的滔天罪行。

▲CCTV新闻截图,关东军军医部长亲口承认进行人体实验。

而在2018年1月21日,NHK电视台又播出纪录片《731部队——人体实验是这样展开的》,新的纪录片采访到了“731部队”军人的家属,这些家属们首次听到战犯承认罪行的录音。

▲CCTV新闻截图,战犯亲属的反应。

有专家表示,这些纪录片大量出现,至少说明在今天的日本社会,承认历史仍然是主流的共识。

直至现在,日本右翼政客对这段历史仍存在很多错误认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日方能拍摄并播出这样的纪录片我们非常欢迎,也希望有更多捍卫历史真相、传播历史真相的纪录片或者其他作品出现。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张建军强调:“我们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之前,我们应当首先建立认知共同体,首先需要对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有着共同的认识。这部纪录片的播放,对于建立历史认知共同体有着积极的作用。”

铭记历史,警钟长鸣!这强大,来之不易。这和平,来之不易。

打开参考消息客户端看更多外媒资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