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报告诬中国搞"债务外交" 称对这16个国家有"企图"

美报告诬中国搞"债务外交" 称对这16个国家有"企图"
2018年05月17日 17:3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英国《卫报》网站5月15日刊文称,一份独立报告对美国国务院警告称,中国的“债务外交”利用战略债务获取对整个亚太地区经济脆弱国家的影响力。

  文章称,这份学术报告由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研究生撰写,供美国国务院参阅。报告评估了中国战略对美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冲击。

  文章称,中国的策略是,提供数以千亿美元计的贷款给无力偿还这些贷款的国家,然后战略性地利用这些债务。这份报告确认了中国策略的16个“目标”国家。

  文章引述报告称,这些建筑项目因超出预算以及回报不可观而闻名,这使得东道国更难以偿还债务。报告称:“最后阶段是收取欠款。当事实证明一些国家无力偿还债务时,中国已经而且可能会继续提供债务豁免,以换取政治影响力和战略权益。”

  对于上述报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一个非常不负责任的说法。或者说,这一报告的作者是在用他们熟悉的思维方式揣测中国政府开展对外援助和对外合作时的考虑和立场。

  ▲5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他说,中方在开展对外合作,包括经济、金融领域合作时,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至于这些合作的具体成效怎么样,应该说,只有与中方开展合作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陆慷表示,最好不要以己之心度人之腹,不要认为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的相关南南合作都怀有他们所熟悉的那些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