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独"砍蒋介石头像当尿桶获刑8个月 曾叫嚣:我不下地狱,谁下

"台独"砍蒋介石头像当尿桶获刑8个月 曾叫嚣:我不下地狱,谁下
2018年05月17日 16:34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湾阳明山公园一座蒋介石铜像去年遭人泼漆、砍断头部,台湾“独派”分子郭志刚坦承犯案,今日获刑8个月。

位于阳明山公园的蒋介石铜像去年4月遭人“斩首”。(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位于台湾阳明山公园的蒋介石铜像去年遭人泼漆、砍断头部,台湾“独派”分子郭志刚坦承犯案,声称“要向八田与一献祭”。法院开庭时,他曾供称要将铜像头部带回家当“尿桶”,直到台湾“独立”为止。17日,台湾士林地方法院就本案宣判,郭志刚因“携带凶器窃盗罪”被判8个月徒刑。

图为郭志刚。(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台独”分子声称砍蒋介石头像当“尿桶”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郭志刚现年68岁,是台湾“独派”组织“建国工程队”、“自由台湾党”成员。去年4月某日凌晨,他和同伙一起手持锯子、菜刀等物,砍断位于阳明山公园花钟广场旁的蒋介石铜像头部,还泼红漆破坏铜像,最后捧着铜像头部拍照传到网上炫耀。

事后,“独派”团体“建国工程队”承认犯案,声称因当时位于台南的八田与一铜像被砍断头部,所以“用这颗蒋介石的首级向台湾水利之父、台湾人永远的朋友八田君献祭,以慰其在天之灵。”

检方将其起诉,郭志刚在开庭时主张,铜像并非台北市政府的财产,因为既没有财产登记也没有列册。检方则表示,因为铜像没有使用年限的问题,和铁栏杆、水沟盖、花草树木一样,无须登记列册。

台媒报道截图


郭志刚起初声称,他将铜像头部放在车内,是为带回家当做“行为艺术”纪念;随后又改口称,他砍铜像纯粹是为个人泄愤、泄恨之用,要将铜像头部带回家当“尿桶”,直到台湾“独立”、或成立“蒋介石罪行纪念馆”为止,他才会捐出来做展览。检方对此指出,按照郭志刚的说法,将铜像头部带回家做纪念、用作尿桶,若将其卖出也能获利几百元(新台币),郭志刚犯案时又携带凶器,应构成“加重窃盗罪”。

台湾士林地方法院于今天(17日)上午11时对本案宣判,郭志刚因“携带凶器窃盗罪”被判8个月徒刑。

位于台湾乌山头水库内的八田与一铜像被“斩首”。(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日本殖民者铜像被砍 赖清德急速修复

此前,2017年4月16日,位于乌山头水库的台湾日据时期日籍水利工程师八田与一铜像被发现遭“斩首”。时任台南市长赖清德不仅第一时间指示台南市政府警察局成立专案小组,全力积极侦办,更被曝亲自写信向日本“报告”和说明此事。

八田与一铜像遭“斩首”11天后,4月26日即告修复完成,5月7日即举行揭幕式,5月8日还举行了“追思纪念会”。赖清德在八田与一铜像修复揭幕式致词还声称,“‘台日’之间的友谊,绝不会因为铜像遭破坏,而有所改变”。赖清德甚至称,“感情一定要经过考验,唯有经过考验,才是真的感情”,叫嚣“‘台日’的感情反而比以往更好!”

岛内质疑民进党当局对待八田与一铜像和蒋介石铜像完全“双重标准”,赖清德更是“媚日媚到可以连尊严都不要”。时任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质疑,当孙中山铜像被拉倒、蒋介石铜像被泼漆,也没见赖清德有什么明快处;这次八田与一铜像被断头,民进党动作之大,令人傻眼。洪秀柱痛批,民进党当局只会讨好日本、抱美国大腿,相当悲哀。

台北中正高中的蒋介石铜像遭人“断头”,现场发现一把小锯。(图片来源:台媒)

全台蒋介石铜像频遭破坏

据悉,近年来,在“转型正义”的口号下,蒋介石在全台各处的铜像雕塑屡遭破坏,甚至被“斩首”。去年12月21日,位于台北市中正高中的蒋介石铜像再被利器“斩首”,台警方于12月28日搜查郭志刚住处,在其手机内找到相关证据,随后在台立法机构旁“独派”人士常驻帐棚内找到铜像头部。

据台媒报道,当时郭志刚声称,“这是我砍的第六颗”。他此前曾砍了阳明山蒋介石铜像两次,被台北市长柯文哲提告,如今又被中正高中提告。对此,他仰天长笑,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是对的,称是“为了台湾社会公益及转型正义”,并扬言“我不下地狱,谁下?”

去年12月5日,民进党团强力推动“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三读通过。对于条文中规定“出现于公共建筑或场所之纪念或缅怀威权统治者之象征,应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处置”,舆论担忧全台名为“中正”的校名和路名都将改名,连硬币和钞票也可能要改版。

此外,各地的蒋公铜像也成为了讨论焦点。据了解,全台蒋介石铜像未有确切统计数字,但“独派”作家林双不曾称岛内共有45000座蒋介石铜像。“促转条例”的通过意味着这45000座铜像都面临被强拆的命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