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丽中国长江行】一座2600多年的古城,如何成为长江生态保护的排头兵

【美丽中国长江行】一座2600多年的古城,如何成为长江生态保护的排头兵
2018年05月17日 13:47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湖北省中部的江畔,作为“楚国故都,三国名城”的荆州市坐落于此,她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保存完好的古城垣,堪称全国府城之最。而如今,当地政府绿色经济的发展道路,为它的美赋予了新的意义。

 

荆州市民刘大爷

以前游完泳下巴沾满黄泥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江水在荆州段要绕过十六道弯,每逢汛期,极易溃坝成灾。年过七十的刘大爷从小就生活在荆江边上,每天一大早,都会来这里遛弯,对于家门口的变化,老人有着说不完的感慨。

“我从小就在这里游泳,水非常浑,游泳上岸后下巴会沾满黄泥。”刘大爷用一口浓重的荆州话补充道,“钓鱼也是近些年的才有,原来都没几个人钓鱼,你下钩以后,浮标根本看不到。”被问及堤坝整治后有什么感触,老人笑着说,“现在的水很清啊,我很高兴!”

荆州市沙市区江畔工厂拆除现场

拆迁更像是来帮我们的

江水是怎么变清的?堤坝是如何整治的?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荆州市沙市区港航海事处主任范芃,他为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企业家胡宗益经营着一个家族企业,砂石码头上的房屋、趸船、皮带机等资产,都是父子俩倾注汗水一点一滴奋斗出来的。然而好景不长,胡宗益因为患上中风,长期卧病在床。儿子心脏不好,装了起搏器,家道中落,由此背负起巨额外债。

当地工作人员对这家企业的情况做了全面的了解,由社区、河事等单位组成的工作组一面给胡永益的儿子讲政策,一面为他们找出路。经过多番耐心沟通达成共识后,胡永益的儿子竖起了大拇指:“你们这次拆迁更像是来帮助我们的。”

与他们类似的企业,在荆州市有很多,2017年9月底,17家企业,34处砂石码头房屋、设备全部拆除,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3个月。“没有发生一起强拆,全部都是企业自行拆除的。”范芃自豪地说,“长江大保护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从农田沟渠救回的麋鹿“团圆”,目前单独饲养在暂养区

摄影爱好者被拒之门外

在麋鹿保护区的暂养区,3年前保护区从石首市调关镇连新垸村农田里的U型沟渠里救助的雌性小麋鹿团圆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团圆”十分温顺,喜欢与人接触,呆萌的样子让记者们大呼可爱。大家给它喂草,轻轻的抚摸它,体验了一次人与野生动物的亲密接触。

园长透露,每年的3-5月份是麋鹿的产崽期,为保护麋鹿生产幼崽不受人类活动干扰,保护区内不允许人员进入。“有一批摄影爱好者来这里拍摄,我拒绝了。因为他们拍完静态,还要追赶麋鹿,拍摄它们狂奔的场景。这是他们的艺术追求,但在这里,我跟他们说不可以。”园长对麋鹿的呵护与爱心溢于言表。

正是有了国家的重视以及工作人员悉心呵护,这种已经在中国灭绝近百年的生物,由英国分三批引进的94头麋鹿,不断生息繁衍,在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重新恢复了1200余头的种群规模。

荆州市民鲍阿姨和肖大叔

采访接近尾声,听说记者从北京来,鲍阿姨和肖大叔热情地走过来,分享自己的感受,戏称“我们俩就是鲍肖(报销)。”他们说,“十多年前去过北京,当时环境比我们这里好多了,现在我们这里也变美了,没事就过来转转。”说罢,他们的脸上漏出了笑容,而这也正是荆州市民对当地政府环保工作的最大肯定。荆江大堤沿线港口码头拆迁整治,麋鹿、江豚自然保护区的建设等多项环保举措,与三峡大坝的建设互为补充,形成一个和谐的生态闭环,让这座拥有着2600多年历史的古城完成了全新的蜕变。荆州,也用她的方式讲述着,一个城市的发展思路不能只着眼于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如何担负起对下一代的责任,以及市民对未来的希望与憧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