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腾讯视频《创造101》研讨会走进北大

腾讯视频《创造101》研讨会走进北大
2018年05月17日 13:49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外网讯 5月14日,由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腾讯视频联合主办的“实践进课堂——腾讯视频《创造101》教学研讨会”走进教室,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俞虹,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关玲,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师曾志等学者,与乐正传媒创始人彭侃,冷眼传媒创始人杨智帆等业界观察者,以及《创造101》制片人、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副总经理邱越等腾讯视频相关负责人,一同和同学们展开对话,就《创造101》背后的行业价值、社会价值、年轻文化以及网综的社会价值等话题展开探讨,带来了有趣的碰撞。

为不断提升自身节目品质,促进节目业界与学界的交流,推动实践与理论的共同进步,腾讯视频携旗下综艺代表作,发起“一代综师”系列校园研讨活动,作为该系列活动的首站,此次研讨会让腾讯视频近距离聆听来自高校师生的声音,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节目制作的台前幕后,与学术届展开了紧密的交流和沟通。

综艺节目向来是观察当下社会文化的窗口,当下网络综艺更是站在了娱乐叙事的前沿。随着网络视频的飞速发展,综艺节目的关注之广和影响之大,使得其承担着不可小觑的社会使命,节目底层价值观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腾讯视频举办系列研讨会的初衷则是:以正能量导向的综艺洞见年轻一代的审美标准和新时代下的社会价值观,探讨网络综艺的社会意义。

对此,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俞虹表示:“当代年轻人从价值诉求、语言表达以及审美与同龄人都具有很大的差异,而这种差异化、多元化的审美正是当下网综的增长点。”从最新播出的《创造101》第四集中可以窥见,观众点赞数暂时排名前三的吴宣仪、Yamy、杨超越正代表了甜美优雅、酷劲十足、天真单纯三种截然不同的女性类型。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关玲对此表示:“从网络综艺对于正能量以及对于女性形象的建立,都能看出,国内文艺形态多元化、丰满化的阶段开启了。”因此,《创造101》可以说是学界研究年轻文化特别是年轻女性文化的绝佳样本。

此外,好的网综都具有鲜明的纪录色彩,《创造101》干脆将纪录的魅力发挥到极致,在节目上线之前,就用先导纪录片的形式扛起了中国女团命运的大旗。纪录片通过张绍刚的观察者视角和几个女孩的个人危机,快速勾勒出经历了野蛮生长又迅速被“搁置”的中国女团行业全貌。这种纪实与娱乐结合的网综实践本身,也很有研究价值。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师曾志,更是对腾讯视频展现生命底色、去掉浮华、表达真善美的做法表示了肯定,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讲师朱传欣认为《创造101》展示了生活的美好。而北大的研究生同学们则表示,《创造101》让他们看到了综艺节目的进步,节目中所展现的勤奋阳光、积极向上的文化导向,使他们深受鼓舞。

俞虹、关玲、师曾志等学者和诸多行业媒体与会,高度评价了《创造101》热播背后的行业价值、社会价值,对101位女孩们所体现的当代年轻文化、女性文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呼吁更多网综及视频平台肩负起建构社会正向价值的文化使命。

《创造101》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出发点,一直鼓励女孩们通过自身的奋斗取得成功。比如第三集一开头,节目组就调出练习室的录像,把“勤奋C位”的桂冠交给了8个额外练习时间最长的女孩。学者们呼吁,爆款网综和视频平台就应该像《创造101》和腾讯视频一样,背负更多文化使命,强调成功背后的拼搏与努力,多多传播积极奋斗的正向价值。

《创造101》制片人、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副总经理邱越表示,当下的年轻观众需要能给人带来正能量的节目和偶像,这不仅是自上而下的要求,也是市场的呼声。

近年来,腾讯视频推出了《明日之子》、《拜托了冰箱》、《吐槽大会》等高口碑、高流量的精品化综艺内容,用平台旺盛的创造力,以自制网综为依托,为行业、市场及观众、社会创造价值。继《创造101》走进北大校园之后,腾讯视频还将陆续联手各大高校展开系列研讨活动,以实践走进课堂,让业界学界相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