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饮鸩止渴的台湾观光 穷到只剩下钱

台媒:饮鸩止渴的台湾观光 穷到只剩下钱
2018年05月16日 09:39 中国台湾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陆客不来,南台湾观光人次雪崩,台“观光局”祭出补助攻势,砸4千万(新台币,下同)救旅游,却忽略旅客人次下滑,并非不想花那500、100元,而是千篇一律的景点缺乏吸引力。或许仍会有消费者因为贪点小确幸出游,但尝到甜头的结果,对观光产业带来的效应恐怕就是,一旦抽回补助,贫乏的景点又将打回原形。

  文章说,近10年,电影“海角七号”替垦丁带来了人潮与钱潮,加上开放陆客赴台观光,大批旅客涌入各县市,赴台旅次几乎成为岛内观光唯一目标,为了冲量,各地又不断“长”出天梯、教堂。然而当旅行忽略核心价值,也是加速观光浅碟化的开始,旅客到了各景点与“秘境”,只剩下拍照、打卡。

  当观光缺乏盘点在地资源、思考独特性与说故事的能力,观光数字因此不再好看时,救急的方式也就只剩钱。陆客少了,补助;花莲地震,补助;现在南台湾旅客少了,再补助。“观光局”是否曾经思考,究竟大家不去南台湾观光,是因为价格太贵,还是因为没有价值?

  盘点在地资源、深入地方不容易。以“交通部长”贺陈旦曾担任董事长的生态工法基金会来说,基金会辅导的那爆红又收摊的“秘境”——八烟水梯田内无边际的“水中央”,每个到那打卡自以为发现秘境拍网红照的旅客们,又有谁关心那里曾经是休耕荒废25年,经过辅导重新找回水梯田与背后带来生态人文的故事。

  人会因为贪婪而忘本,发展在地旅游也会因为当人潮带来钱潮而失衡,也因此观光要发挥价值,需要努力深耕、有所计划地去延续。而不是透过一笔又一笔的钱,办记者会、办活动,让效果昙花一现又消散,甚至如今的观光业已经是病入膏肓到花钱“买数字”来饮鸩止渴。

  文章质疑,为什么这次的方案中,旅行团游程一定要搭配公家风景区?西拉雅、茂林、大鹏湾、澎湖及东海岸风景区,旅客为什么要去?这些地方厉害在哪里?亮点在哪里?跟过去又有什么不同,可以吸引人一去再去?

  这五个景点区的主管机关是“观光局”,如果连“观光局”都缺乏包装到让人眼睛一亮的能力,又为什么旅行社要替“观光局”埋单来排行程?到头来,就是旅客为了捡便宜而去,精打细算的业者安排两天一夜往返南北,再复制一次有如蝶恋花事件般的舟车劳顿。“观光局”最终最大的获益,就是下个月、或是年底的数字中,可以让低迷的风景区人次不那么难看。

  文章指出,同样一笔钱,“观光局”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发挥在地的吸引力,同时搭配“交通部”各种资源做好换乘接驳,当口口声声要出生态旅游年、海湾旅游年时,该砸的钱不是浩浩荡荡办活动、请艺人、请舞团,而是认真地回头盘点在地资源,跟随旅游趋势、发掘亮点,再用心经营,延伸在地力量,这都是其他单位没有的专业。否则不知所以然地选了五个县市砸钱补助,不仅对旅行业者及当地产业帮助有限,还养成消费者依赖折扣的坏习惯,甚至还因挑选特定县市被冠上“政策买票”的补助,不如不要做。(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编:童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