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丽中国长江行】变废为宝!扬州少了一个垃圾场 多了一座生态园

【美丽中国长江行】变废为宝!扬州少了一个垃圾场 多了一座生态园
2018年05月16日 08:57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外网扬州5月16日电(记者 张敏) 有着“淮左名都,竹西佳处”之称的扬州,名胜古迹不胜枚举。不过,记者今天要带大家认识的是一座位于扬州城区中心位置的“年轻”生态公园,这座公园到底有何魅力,能与有千百年历史的古迹遗址比肩,并且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往呢?看完下面这组图片或许你能找到答案。

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

坐落于廖家沟公园自在岛最南端的马可波罗花世界

横跨廖家沟的万福大桥

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马可波罗花世界、万福大桥,这些融合了传统与现代元素的景点都位于扬州生态科技新城万福片区。导览人员告诉记者,过去这里的环境特别差,是一片垃圾场,大多数投资者都不看好这片区域。如今通过规划建设,这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在改造前来过这里的人,现在一定不会相信自己的眼睛。

为什么扬州要在城区中心位置建造这样一个生态公园呢?扬州城市规划专家刘雨平解释说,“在这样一处城市的中心地段,绝大部分城市都会选择房地产项目,通过资本驱动,来推动城市的发展。但扬州并没有选择这样的方式,为的是建设老百姓真正需要的项目,不断推进产业创新,挖掘土地潜力。”

扬州,缘水而兴。廖家沟,是城市的主要取水口,也是扬州的母亲河。在设计中,水是串起一颗颗珍珠的银线,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就是一条长长的滨水绿色廊道。水域面积的比重占到了50%向上,过去杂乱的鱼塘经过整治变成了如今诗情画意的荷塘。因为生态环境良好,连珍稀的“水凤凰”也前来安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廖家沟的发展变化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理念。

刘雨平说,“过去这里处于城乡结合部,相当于我们如今所说的‘三不管’地带。随着城市的进一步扩大,这里已变成了城区的中心位置。扬州市在发展和规划这片土地时,秉持着绿色空间、开放空间的理念,在城区中心位置建成了一座中央公园,这在城市的发展建设中是很难得的。”

为何叫城市中央公园呢?一方面是因为这里保存了最生态的自然河流;另一方面,这里即将建设连淮扬镇高铁站,是最繁荣的交通商业中心。

导览人员介绍称,高铁站目前已动工建设,预计2019年年底通车,作为京沪第二通道,高铁开通后,到上海1小时,到北京4小时。

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南北长7.5公里,总面积10.7平方公里,其中包括5.8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由生态科技新城和广陵区共同建设“一河两岸”,目标是打造持续生长的滨水绿色廊道、繁荣生态的城市中央公园、绚丽多彩的全民郊野乐园。充分利用广陵大桥下的空间,结合现代公园和中国古典园林的设计理念,打造市民休闲健身的场所。

墙面的彩绘营造了活力动感的氛围,小虹桥等建筑又运用了典型的中国元素,同时配备了篮球场、小型足球场、秋千等一系列公共服务设施,为市民锻炼健身提供了好去处,每天晚上这里都有近千位市民锻炼身体。

记者了解到,扬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园体系建设,并制定了《扬州市公园条例》。《扬州市公园条例》是扬州市民生领域的首部地方性法规,也是国内较早的关于城市公共空间的立法。公园不仅惠及百姓,也重塑了城市;公园不仅能影响一座城,也能改变一城人;公园不仅要建设好,而且要管理好、使用好。扬州推动公园城市建设着眼于服务全城百姓,因地制宜建设公园体系,由园林城市向公园城市转变,使公园的建设不仅惠及当下的城市市民,也造福于子孙后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