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铁路罢工:“无车日”效果明显 政府可能作出让步

法国铁路罢工:“无车日”效果明显 政府可能作出让步
2018年05月15日 14:2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战涛】法国铁路改革引发的铁路工人大罢工仍在持续。据法国《欧洲时报》5月15日报道,法国铁路各大工会于14日发动的“无铁路职工日”和“无车日”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不仅导致铁路运行受到严重干扰,而且使此前似乎势头衰弱的罢工重振声势。为安抚工会,政府作出姿态,同意将铁路公司股份“不可转让”写入法律。

  14日当天参加罢工的铁路职工比例为27.58%,已经接近罢工刚刚开始的程度。 “无车日”活动虽然未能真正做到百分之百无车,但高速列车(TGV)、地区列车(TER)和巴黎大区列车(Transilien)的运行率都只有三分之一,城际列车(Intercités)运行班次仅五分之一。

  在铁路职工内部,参与罢工的比例也重新高涨,在日常运行的三种“关键岗位”上,列车司机的罢工比例达到74.4%,检票员达到74.3%,信号调度员达到36.7%,这导致了上述的列车大面积停运的情况。

  此前法国国营铁路公司(SNCF)领导层同交通部长的会议内容遭到媒体曝光,导致工会方对“私有化”的担心加剧。SUD-Rail工会13日指责前两者搞“幕后操作”;14日,一直以改革派形象示人的CFDT工会总书记贝尔热也要求将国有铁路公司“不可转让”写入法律。

  铁路改革议案报告人、执政的“共和国前进”党议员杰巴里表示,目前法案内容为“公司资本完全为国家所持有”,实际比“不可转让”语气更强。不过他也表示,为了“不给关于私有化的胡思乱想留下空间”,“不可转让”字样可以写入法律文本。不过,有评论认为,这种承诺可能只是权宜之计。

工会罢工无车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