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富豪云集的西雅图想靠“人头税”解决住房危机,市长说“不”

富豪云集的西雅图想靠“人头税”解决住房危机,市长说“不”
2018年05月15日 00:2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是逼走高新企业,还是任凭穷苦市民无家可归?美国城市西雅图正面临一场艰难选择。为应对该市严峻的“房吃人”现状,市政部门在过去数月一直试图向高收入企业征税,以补贴保障性住房项目。由于新征税目要均摊到每位雇员身上,因而得名“人头税”。然而征税草案一直遭到强烈抵制,并引发尖锐的社会对立。西雅图市长也对此税目说“不”,并称其将“伤害员工”。

  据美国《西雅图时报》报道,根据草案内容,市政部门拟对该市年总收入2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7亿元)以上的企业征税。西雅图达到这一收入标准的商家约为500家,包括电商巨头亚马逊等。他们每年缴纳的税金将为市政府增加7500万美元的收入,而政府将用这笔钱进行保障房建设。

  西雅图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亚马逊公司创始人贝索斯的故乡,同时也是众多巨头企业所在地,这其中包括波音、亚马逊、微软、星巴克、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等。然而,这座繁华大都市的低收入人群及无家可归者却面临着日益严重的住房危机。过去十年当地房价狂涨,居民的收入增长赶不上房价。无家可归者露宿街头,也给公共卫生造成威胁。

  美国《时代》杂志称,西雅图市所属的华盛顿州是美国7个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地区之一,政府公共资金主要通过营业税和财产税获得。与美国其他州普遍奉行的累进所得税制相比(即富人缴税比率高于穷人),华盛顿州的税务制度奉行“一视同仁”,但这对于穷人很不公平。为此,不少媒体都批评该州的税务体系为“全美最落后”。此前,西雅图市曾试图对富人征税,但这一方案遭到驳回。在这样的背景下,市议员赫博德表示,市政部门向大企业征收“人头税”实为“最佳选择”。支持者也表示这是朝着公平税收迈出的一大步。

  西雅图各商家对“人头税”草案的抵触情绪十分强烈。受其影响,亚马逊集团本月初已停建一座在建办公楼,并预计将7000个工作岗位移出西雅图。一些企业认为“人头税”的征税方式并不公平。有食品和杂货类企业经营者对媒体抱怨称,该草案针对的是“年营业总收入”达到2000万美元的企业,而不是“年净收入”2000万美元的企业。如此,凭借薄利多销经营的企业就格外吃亏。此外,代表2000多家企业的西雅图市商会对于这一草案也态度冷漠,商会会长斯特里克兰明确表示:“自打我入职第一天起,反对这种税收就是我的使命。”她表示,企业固然需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但“他们并不是城市的提款机”。工会还指出,亚马逊这样的企业一旦放弃西雅图,将造成楼价暴跌,并导致雇员失业。英国《卫报》称,“人头税”计划难得地使工会和大企业“站到同一战线”。

  早在去年11月,当地市政委员会曾就“人头税”的早期版本进行投票,最终以4票支持、5票反对未能通过。不过,市政部门随后成立民生工作小组,对市内的住房现状进行深入摸底。根据调查结果,该市将近2.3万贫困家庭房租开销超过家庭总收入一半多,西雅图市所属的华盛顿州金县的无家可归者高达1.16万人,俨然已经形成一场“住房灾难”。

  本月11日,西雅图市政委员会又就这项草案进行初步投票,结果为5票支持、4票反对。虽然支持票数占多数,但这并不能保证草案顺利通过——西雅图市市长珍妮·德卡恩手中也有一票,委员会需得到6票才能保证该草案不被市长否决。11日当天,德卡恩已明确表示不看好这一草案,认为它会伤及企业雇员的利益。德卡恩11日也提出一项替代方案,将7500万美元的预计税金收入缩减至4000万美元,但这一方案也未获通过。当地时间14日,市政部门就“人头税”进行最终投票,决定到底是否向企业征税。

  12日,支持征收“人头税”的市民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活动,亚马逊总部外人头攒动。不少抗议者举出标语,呼吁当局“向富人征税、让穷人居有定所”。美国“商业内幕”网站认为,诸如亚马逊一类的企业固然为地方经济作出非比寻常的贡献,但它们同时也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住房市场、大幅拉高了房价和房租。而企业商家的强硬态度令一些无家可归者感到愤怒。在他们看来,自己的生存空间正是被这些财大气粗的公司不断压缩,他们的所作所为就如同“校园恶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