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换装新式穿用与防护装备 盘点各时期军装(图)

解放军换装新式穿用与防护装备 盘点各时期军装(图)
2018年05月14日 08:5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我军新“换装”一批铁甲征衣,盘点威武之师穿过的帅气军装

  普通人司空见惯的“换装”,对军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日前,一批新式被装陆续配发全军官兵,包括17长袖体能训练服等多种日常穿用系列和训练防护品种。军委后勤保障部表示,这标志着我军被装日趋体系化、系列化、配套化,为练兵备战提供有力保障。

  ▲空军某部官兵穿着新配发的长袖体能训练服进行体能训练。

  “被装关系军队形象,关系战场生存和能打胜仗,关系官兵切身利益,保障效益直接影响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记者了解到,被装是军队衣着装备的总称,包括衣、帽、鞋、被、褥等被服,以及水壶、腰带、背囊等装具。

  作为被装的重要组成部分,军装代表着军队形象和国家“名片”,从军装可以看到一国军人的军容军纪、精神风貌和一支军队的正规化建设水平。记者盘点建军90多年来,我军已经进行的至少12次服装调整。

  今夏“穿”出新式被装战斗力

  今年夏服发放工作陆续在全军展开。据媒体报道,此次配发全军官兵的一批新式被装,除了正常换发品种之外,还包括17长袖体能训练服、编织内腰带、布鞋、轻便防寒鞋、单兵睡具等新品种。

  长袖体能训练服填补短袖体能训练服和迷彩服之间的保障空白。除了满足春秋季节户外体能训练需要,配合其他保暖内衣也可在冬季穿用,采用棉纤维和纯涤纶材料,穿着时皮肤触感舒适,具备吸湿快干性能。

  ▲长袖体能训练服

  编织内腰带有高强耐用阻燃特点,具有战场救生止血包扎等多项功能。与作训服装配套穿着,按照人体工效学原理设计,适体性好,战时还可相互连接捆绑,具备束缚攀登、临时替代止血带等多种功能。

  ▲编织内腰带

  布鞋是对我军鞋类系列的有益补充与完善,采用飞织网布面料,一次性浇铸模压而成,更加轻质透气。

  ▲轻便防寒鞋

  单兵睡具体积小重量轻功能多,可为部队野外训练提供有力保障。包括单兵帐篷,轻薄型、保暖型睡袋和充气、泡沫睡垫等品种,搭配使用可满足官兵在不同气候条件下野外宿营保暖需求。

  ▲单兵帐篷

  第一批军服: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 军服差异大

  1927年8月南昌起义时,起义部队着国民革命军服装,加系红领巾。同年9月秋收起义,参加者大部分是农民自卫军、工农义勇队,穿的都是自己的便服。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的服装主要靠自带、自制、打土豪和战场缴获敌人的军服,没有统一样式。1929年起,我军服装面貌发生改变,红军用2万多元制作红军制式服装,上衣为中山装,下身为西装裤,干部、战士服装样式相同。

  ▲新四军臂章

  抗日战争时期,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和新四军,着国民革命军军服,佩戴“八路军”、“新四军”臂章。解放战争期间,各战略区军服开始逐渐向土黄色或草绿色统一。1948年12月23日,全军统一佩发“解放帽”,上缀“八一”红五星金属帽徽,标志符号由臂章改为胸前佩戴“中国人民解放军”白底黑字红边的布胸章。

  ▲八路军军服

  第二批军服:建国以来军服样式焕然一新

  ● “五0”式军服

  ▲“五0”式军服

  新中国成立后,经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审定,1950年军服(简称“五0”式军服)装备部队。这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在全军范围内统一了军服样式。

  50式军服按照陆、海、空三军加以区分,是我军第一次按照级别、军种装备的服装,其中帽子为大檐帽,女军人配发裙服。

  ● “五五”式军衔服装

  ▲《解放军画报》封面“五五”式军服的船形帽

  为了配合军衔制的实施,我军1955年10月1日开始在全军范围内配发“五五”式军衔服装,结束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单一制式军服历史。

  军衔服装参照了苏联和东欧国家军服样式进行设计,主要分为礼服和常服两类,同时设有海军舰艇尉官和士兵礼服,以及军乐团、仪仗队、文工团和体工队礼服等,根据相配套的服装发放常服肩章、礼服肩章和领章。1958年和1964年先后对军服用料、领章样式、冬服结构进行变动和改进。

  ● “六五”式军服

  ▲“六五”式军服

  上世纪60年代中期,受“左”的思想影响,我军军衔制度遭到否定,官兵一律戴解放帽、佩戴全红五角星帽徽和全红领章。陆军军服为草绿色,空军上衣颜色与陆军相同,裤子为蓝色,海军军服样式改为与陆、空军相同,颜色为深灰色。当时,全军干部和战士,男、女军人军服衣料、样式基本相同,只能以上衣口袋区分干部和战士,以领子区分男服女服。

  ● “八五”式军服

  ▲“八五”式军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济建设取得很大发展。总后勤部组织进行新式军服设计。1984年10月1日,国庆35周年阅兵部队穿着“八五”式军服亮相。从1985年5月1日起全军换着“八五”式军服。

  “八五”式军服主要沿用“五五”式军服样式,分为夏服、冬服、大衣、制式衬衣、军帽和标志符号。增发制式衬衣和大檐帽,圆形“八一”帽徽和军种肩章、领章取代了全红五角星帽徽和全红领章。此外,师、团职干部配发混纺毛料夏服、冬服和大衣,军职以上则为纯毛料。营职以下干部、战士有涤棉织品。

  ● “八七”系列军服

  ▲“八七”空军军校学员夏常服

  ▲“八七”式军服领花

  1985年确定我军服装逐步实行礼服、常服、作训服系列化。1988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再次实施军衔制,全军开始穿着“八七”系列军服,分为礼服、常服、作训服三大系列,满足军人在平时、战时、礼仪等不同环境、不同场合的需要,并重新设计了陆、海、空三军的标志服饰。

  第三批军服:新世纪以来的军服现代化、系列化、配套化

  ● “九七”式军服

  ▲穿着“九七”式军服的驻香港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于1997年7月1日进驻香港,以“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崭新形象现身,驻港部队试穿新一代军服是展示风采的重要方面。

  “九七”式军服主要设置了礼服、常服、作训服和工作服四大系列和礼服、春秋常服、夏常服、毛(绒)衣、大衣、作训服、体能训练服及其配套的军鞋(靴)和服饰9个部分。首次将夹克式和贝雷帽引进驻港部队服装。此外,颜色形成体系,陆军是棕绿色,海军是本白和藏青色,空军是蔚蓝色。

  不过,“九七”式军服国际化程度相当高,不过只装备了驻香港、澳门部队和驻外武官,全军其他单位未装备。于是,“九九”式军服应运而生。

  ● “九九”式军服

  新世纪以来,我军被装保障走上制式化、系列化、配套化发展路子。2000年5月1日起,全军开始配发“九九”式长、短袖制式衬衣。

  ▲“九九”式军服衬衣以及贝雷帽

  ● “0四”式军服

  2004年,我军换新装是我军海陆空三军建军以来患上的最“靓”装束,同时为展示换发一双皮鞋即仿牛皮皮鞋。

  ▲“0四”式军服中的士兵冬常服

  ● “0七”系列军服

  2007年8月1日,全军开始换发“0七”军服,其分为礼服、常服、作训服和服饰系列共四大类644个品种,是我军军服史上一次全面系统的改革。

  ▲“0七”式军服女兵礼服

  首次将女军人大檐帽改为卷檐帽。陆军军服颜色调整为松枝绿;海军军服由原来的藏青色调整为深藏青色,本白色调整为白色,上白、下藏青色调整为全白色;空军军服颜色在现行蓝灰色基础上作了适当加深。

  总后有关部门负责人称,这次全军部队换发07式军服,是我军军服史上一次全面、系统的改革,标志着我军军服建设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0七”式预备役军服

  在军服的系列、制式、样式、颜色、面料、号型设置和服饰标志7个方面进行的改进多达数百项。改变粗放式的供应方式,采取量身定做、量体套号的办法,实现服装保障精确化。把国旗、军旗、长城、天安门、齿轮、麦穗等重要标识,集中简洁地融入到标志服饰上,充分体现了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和人民军队的性质。

  此外,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关、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全军于年初开始陆续换发15式臂章和胸标。

  ▲15式臂章

  2016年7月1日,火箭军官兵启用新式礼(常)服。

  ▲火箭军新式军服

  2017年8月1日,全军统一换发佩戴夏常服帽,而已进入军服系统20年、全部运用达17年的贝雷帽被替代。这是与夏常服配套的新式军帽品种,设计上突出中国元素和我军特色。

  ▲陆军夏常服帽

  20世纪以来,我军军服已经摆脱了棉织物、毛织物、毛皮等材料的限制,更多着眼于复合材料的应用,涉及到通气性、抗水性、拒水性等要求。当下国际军服正朝着高性能、多功能、智能化、复合化方向发展,中国军队也积极开展高技术产品研究,使军服的舒适性、抗皱保形性、耐磨性及易洗快干型得到保障。

  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武器装备侦查手段不断变化,未来军服要求服装具备防护功能,防核生化、防热辐射等,有空调系统,冬天不冷,夏天不热,还应具有防弹功能。

军服空军官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