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妈妈,今天我身着迷彩为您站岗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妈妈,今天我身着迷彩为您站岗
2018年05月13日 23:27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主播:宫  铭

永远不会忘记2014年的九月,您为了送我到军校报道,一手拖着行李箱,一手拎着柿子饼,从寒冷的吉林老家跨过万里长江跑到有"江城"之称的武汉。陌生的环境,未知的挑战和被告知要剪掉的长发,让我还是在新生登记入口处不争气的哭了起来,您把我带到登记处旁的一个石阶上坐下来,拿出一个柿子饼递给我,"人的一生会有很多种经历,既然选择了身披戎装,就要不负这段军旅岁月,等你以后再回忆起自己的这段经历时不后悔就好。"我吃着柿子饼慢慢平复了下来,心情也不似刚才那般糟糕了。

就这样,我剪短了头发,披上了迷彩,成为了一名军人。然而刚刚踏入军校,新训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新训的第一课是"叠被子",这对于在家里习惯将被子随意一卷的我来说无疑是硬伤,想要叠出漂亮的"豆腐块"首先要学会"压被子",在班长示范完压被子技巧后便让我们每个人都动手实践下。不知道为什么,看着身边的战友平坦的被子,我总觉得自己被子里的棉絮比别人多,怎么压都压不平。于是在一周后新训团对学员被子进行评比时,我的被子"如愿"被评为了差被子。当时心里的委屈和不知哪里来的愤懑让我在榜单面前大喊"我的被子本身棉絮就多,根本就压不平,这不公平!",这一声却引得身旁的战友们大笑起来。

"你们知道么,宫铭自己被子叠的差,也不会好好找借口,竟然说是棉絮多……"就这样,我在战友面前的形象变成了一个不求上进的"差等生"。

 可能是因为天生的一股倔强,我不相信我的军旅刚开始就这样"失败"了。我尽力的表现出从容,表现出对一切糟糕结果的无所谓,甚至当全班唯一一个被"扯被子"的人是我的时候,我还故作淡定的谈笑风声。可是,当那个无比熟悉的声音从连值电话那边传出时,所有的"从容"、"无所谓"、"淡定"都不复存在,"坚强"的外表在那一刻,瞬间崩塌。

"妈妈,我让您失望了……我真的很差,我是全班最差的一个,我什么都做不好……"泪水大滴大滴的划过脸颊,砸在迷彩服上。电话那边沉寂了好久,我甚至感到每一秒钟心都在滴血,我知道,电话那边也一样。"就问你一句话,你还能不能坚持,能还是不能……"声音就像是没有太阳的阴雨天,就像是寸草不生的无望大地。"妈,我能!",电话那边挂断了,我知道,这个问题是她替我自己问的。

 说神奇也神奇,自那通简短的电话后,我就像是被赋予了某种魔力,被子有了很大进步,那些被子上"比别人多的"棉絮也奇迹般的消失了,差被子的名单里也再也没有了我的名字。有了自信的我,不再需要那些故作坚强的外壳,敢于去直面遇到的种种挫折。

时间易逝,岁月如梭,军校的时光转瞬即逝。临近毕业的前一周,我例行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电话却是爸爸接的,"老爸,我妈怎么不抢着接电话了,是不是不想我了……","你妈大早上就去菜市场了,知道你要回来,这几天每天都去,我说你回来还有一周呢,不用那么着急,再说一次买齐多好。你妈非说每天都有你爱吃的,要持续更新。"脑海里,又浮现出去武汉报道的前一天晚上,您非要拎上两盒我最爱吃的柿子饼亲自送我,当时我还不耐烦的和您发生了争执。泪水不知何时湿润了眼眶,您就是这样无微不至的关心着我,却又在我迷失的时候理智还有些严厉的帮我做着人生导航。

如今,我已军校毕业成为一名女军官,再回首曾经的那些过不去的"坎",解决不了的"难题",不禁感慨自己曾经的幼稚和固执,而更让我难忘的是那句"就问你能不能坚持,能还是不能……"。我知道 未来我还会迎接更多的挑战,遇到更多的难题,经历更多的挫折,但是,您在我就心安。

妈妈,今天是母亲节,我身着迷彩为您站岗。

福利来了

想加入我们吗?

赶快拿起你的手机扫一下


相关链接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一封边防军人写给未来自己的信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父亲的规矩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想念那位“唐柳姑娘”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我的北疆,热的雪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雨中,那美丽的微笑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军旅岁月,最美好的陪伴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老屋,记忆中的家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雪夜,思念我的母亲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难忘,我的老班长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难忘,那错过的初夏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军路有你,我的小黄盆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这一刻,让我明白了军人的不同之处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炊事班长老李和恋人的南瓜约定

征稿啦

“中国陆军之声”栏目向亲们长期征稿啦 ——

只要你有可以打动人的正能量文章,不论是强军故事、军旅感悟、军人情感、老兵心声……都可以给我们来稿。我们既欢迎原创投稿,也欢迎好文推荐。

将你的稿件发送到邮箱:army@81.cn

注意:请说明《中国陆军之声》栏目来稿哟!

还在等什么呢?快快行动吧!《中国陆军之声》我们与您相约!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主播 |   宫   铭

作者 |   宫   铭

刊期 |   20181030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韩 成 李 华    陈   曦

责任编辑:赵林孟 

陆军被子柿子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