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人太狠了,这话说的让欧洲把脸往哪搁

美国人太狠了,这话说的让欧洲把脸往哪搁
2018年05月12日 11:2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从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不顾美国亲密的欧洲盟友和全世界大国的反对,单方面宣布退出美国于2015年联合世界5大国与伊朗签订的“伊朗核协议”以来,对这个协议格外在乎的欧洲就一直在想办法挽救残局。

 

然而,在众多美国主流媒体看来,欧洲可以和美国斗的【资本】基本为零……

▲截图来自《纽约时报》报道

这不,在美国思想最活跃的超级大都市纽约,当地三家极有影响力的媒体《纽约时报》、《纽约客》以及《纽约杂志》这两天就“不约而同”地都发表了吐槽欧洲根本没能力和美国“斗”的文章。

▲截图来自《纽约客》报道

其中,《纽约时报》的评论就相当不留面子,“甭管这些欧洲盟友被特朗普怎么羞辱和愤怒,他们似乎并没有准备好去对抗特朗普,反而是还认为他们可以逐渐影响并改变他的想法……”

 

“这一场景像极了英国诗人塞缪尔·约翰逊对于【再婚】的描述:即便被虐千百遍,仍然待他如初恋……(a triumph of hope over experience)”——该报挖苦到。

▲截图来自《纽约时报》报道

可为啥欧洲不敢反抗特朗普的美国呢?

 

《纽约时报》对此给出的看法是:因为欧洲没有任何除了美国的“备选方案”。而且这话还不是《纽约时报》的编辑记者自己的看法,而是一位美国前国务院专门负责欧盟事务的官员的说法。

“我们的盟友肯定对特朗普非常厌恶,可他们并没有任何备选方案。于是他们只能一次次地寄希望于说服特朗普,即便这种对特朗普的希望都已经达到了一种极为羞耻的地步——因为他们没有备选方案。”

是的,欧洲对特朗普对他们劝说的无视,对他们感受的蔑视,确实是基本上无计可施的。

 

《纽约客》的文章就指出,虽然美国驻德国新任大使在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当天,就以下命令的口吻要求不想被制裁的德国企业立刻撤出伊朗,并因此激怒了德国人;但美国就是有十足的资本去说出这种话。

《纽约客》进一步阐述说,这一方面因为美国确实敢处罚欧洲的企业,而且是重罚。比如法国的“巴黎银行”就因为在2014年时违反美国禁令和古巴、伊朗以及苏丹做生意,而被当时的奥巴马政府重罚了94亿美元。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很多目前在和伊朗做生意的欧洲企业,也在美国市场有着很大的业务份额。

 

《纽约杂志》更是露骨地认为,即便欧洲政府真决心要和美国对抗,欧洲的企业也根本不会为了伊朗而损失美国市场。

 

更令欧洲头疼的是,《纽约客》说,即便欧洲的企业不怕被罚或不在乎美国市场,他们与伊朗的项目还需要欧洲各大银行的资金,而这些大银行则更在乎美国政府的感受。所以即便企业愿意,只要欧洲的银行拒绝提供资金,这些与伊朗的项目仍然开展不起来。

 

同样的,上面这番话也并不是《纽约客》的编辑记者说的,而是美国一位曾供职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专家告诉这家媒体的。

 

但《纽约客》据此得出的结论也是很让欧洲“丢脸”的:这便是为何欧洲的商业和外交圈子对他们国家领导人口头上斥责特朗普做法的言论并不感冒。实际上,就连这些欧洲国家的领导人现在都开始准备“乞求”特朗普豁免他们的企业了……(英文原文是ask the Trump Administration 【nicely】)

 

《纽约客》描述的这一欧洲人面对美国既尴尬又屈辱的场景,在《纽约时报》的报道中亦有体现。该报提到在柏林、巴黎、伦敦以及欧盟总部布鲁斯塞尔,欧洲政客们的嘴炮确实一个比一个都响,有的说欧洲必须考虑替换掉美国在国际决策中扮演的角色了,有的则干脆说我们不能再在美国面前当懦夫。

 

然而,《纽约时报》继续写到:甭管这些嘴炮看起来多唬人,欧洲政府在实际的决策层面上却并未表现出任何真的要和美国“分道扬镳”的信号……

 

这,恐怕也是为何《纽约杂志》会在其报道的最后一段里写下这样一句话:或许欧洲心里真的想和特朗普闹翻了,可我们实在不清楚他们能有啥对抗特朗普意志的资本……

▲截图来自《纽约杂志》报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