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护士小姐姐秒变“收纳小能手”,这次你pick谁?

护士小姐姐秒变“收纳小能手”,这次你pick谁?
2018年05月11日 19:56 中国空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护理部举办护士节纪念活动

“病区整理收纳大赛”令人耳目一新

5月10日下午,在空军总医院召开的护士节大会上,“病区整理收纳大赛”颁奖仪式同时举行。该院护理部主任苏迅对获奖科室进行一一表彰,院长吉保民和政委刘绍东为获奖科室颁发获奖证书,有突出特色的科室代表在会上做了汇报展示。

为推动医院护理文化建设,规范病区管理,提高护理人员收纳整理的意识,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空军总医院护理部特别组织开展了“病区整理收纳大赛”。全院54个科室护理人员积极参与,方式方法令人耳目一新,充分展示护理工作别样风采。

据了解,此次大赛整理区域以护士管理和活动的区域为主,包括护士站、治疗室、服药室、换药室、处置室、供应室等。参赛科室分病房一组、病房二组、特殊科室组三个组,每个科室用5分钟时间以PPT演说形式,就病区整理收纳工作成果进行展示。护理部主任苏迅、总护士长邢俊华及临床各科室护士长担任大赛评委,并根据公平、公正原则进行打分。

在初赛环节,各科室护理组围绕因地制宜、绿色环保的收纳理念,全面展示了规划合理、放置有序、整齐划一的病区环境。其中有不少科室在比赛中表现突出,得到大家赞赏。

妇产科病区环境一贯整洁有序。科室注重护理人员日常行为习惯养成,在整理收纳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实用性、便捷性和安全性。如使用分层收纳箱将原本分散的新生儿复苏物品集中管理、定点放置;随着二胎的开放,孕妇突发情况多,将急诊接生物品箱替换为移动拉杆箱,内部物品按使用先后顺序放置,遇到紧急情况,能迅速到达并开展工作。

该科护士长段丽娜介绍说:“通过整理收纳活动,妇产科病区环境更加美观,管理更加规范,进一步增强了团队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展现了护理团队的良好风貌。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加以改进,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PICC治疗小组也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在护士长乔爱珍的带领下,大家集思广益,提建议、想创意,充分调动热情,对淘汰的废旧桌椅、书柜进行改造再利用,用收纳盒进行整齐归档,大大增加了收纳功能。同时,在治疗室墙上安装可折叠支架,将机器固定到床上,探头归置墙上,既解放了治疗车,增加了床位,又改善了空间布局,且长久耐用。

“此次收纳,换药室和治疗室的工作效率同时提高了一倍。换药室从过去只能两位患者同时换药实现了四位患者同时换药;治疗室则从一张诊断床增加到现在的两张。”乔护士长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我们改变了以往墨守成规的状态,变废为宝,提高了工作效率,收获了很高的经济价值。”

对于此次收纳活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何萍萍说,“科室本着收纳即实用的原则进行废旧物品利用和整理创新。如把输液筐和对应床号进行统一编号,简明清晰;将过去杂乱堆放的氧气流量表进行独立分装,减少了接头磨损,延长了使用时间;为方便查看针剂柜中药品使用情况,做到及时增补,剪掉药品包装盒部分包装,使剩余药品数量一目了然,也避免了包装盒来回抽拉造成磨损;仪器的摆放则遵从定位放置原则,随取随放,做到井井有条。”

何护士长表示,收纳活动促使科室护士更加深入地遵守医院规章制度,并从实用角度切身维护科室环境,同时,科室医生也积极参与,大大增强了团结互助意识及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凝固了大家的团结协作精神。

此外,还有不少科室在此次活动中充分发挥收纳智慧,从细节和点滴出发,展示了很多收纳小妙招、小发明、小创新。如重症医学科专门成立了收纳小组,对病区线路多、药品多、仪器多等收纳难点进行针对性解决,充分体现了规范管理的理念,创造了整洁有序的工作环境。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10个科室脱颖而出,获得奖项。其中一等奖:妇产科;二等奖:干部病房四区、干部病房六区、内分泌科;三等奖:干部病房九区、风湿肾病科、耳鼻喉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脏中心ICU;最佳改观奖:PICC治疗小组、最佳创意奖: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最佳环保奖:干部病房四区。

“护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繁杂琐碎。此次比赛,既是对护理工作面貌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护理工作标准的一次促进。大家在比赛中集思广益、精益求精,充分展示了护理工作者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天使风采,一丝不苟、有条不紊的精神状态。通过比赛,活跃了护理气氛,美化了护理环境,增强了护士的责任感,特别是对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护理安全起到了促进作用。”苏迅主任表示,“赛后,获奖科室好的经验和做法将在全院推广,以期不断提升护理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广大官兵和伤病员提供满意、优质的护理服务。”

中国空军网

收纳科室病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