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衔山上的爸爸你是外星人吗,怎么现在还穿着军大衣……

马衔山上的爸爸你是外星人吗,怎么现在还穿着军大衣……
2018年05月11日 14:55 中国空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五月雪飘飘,六月穿棉袄,七月雾茫茫,八月雪又到。”这是空军“马衔山模范雷达站”官兵们熟知的一条顺口溜。

雪中的雷达装备,像极了一颗紧盯空天的“明眸”。

5月9日晚上九点左右,雷达站四级军士长王儒智披上大衣,准备忙里偷闲地享受一下温情时刻。

老王和妻子的聊天信息,话语中有情意,表情中带有爱意。

“休息了吗?”刚打开微信,妻子的信息就及时地“蹦”了出来,那个“拥抱”的表情,像一股暖流流遍了全身,不亚于大衣保暖的效果。

“休息一下,晚上夜班。儿子睡了没?天气冷给他多穿点。”5岁半的儿子王得锡,始终是老王的心头肉。老王边回信息,一边裹紧大衣,仿佛怀里就有他家的“臭宝”。

“你是不是傻呀,都穿短袖了,你让我给儿子穿大衣呀!”

……

“儿子说你是外星人,还穿大衣。”

……

妻子嗔怪的语气、“臭宝”口中的“外星人”,让他突然想起来,已经立夏好几天了,老家是该穿短袖了。

王儒智是雷达站的一名操纵员,从2007年调入该站算起,可以说是一名“元老级”的人物了。“连有一老,如有一宝。”年轻的官兵见到他,总是这样调侃。

次日早上6点不到,王儒智简单洗漱之后,拿上清扫工具深一脚浅一脚地向雷达阵地走去。他要和大家赶在早试机之前,把装备上的雪扫干净,确保战备正常。

清理风向标上的积雪!

“雷达装备相当于操纵员手中的利剑。”尽管王儒智不是雷达技师,但他却特别爱装备,所以扫起雪来就特别卖力气,不一会儿头顶上就冒出腾腾热气来。

官兵像爱护孩子一样爱护着雷达装备!

早上8:00,一等战斗值班铃声急促地响起来。刚试机回来的王儒智,匆匆放下碗筷,健步如飞般向雷达方舱冲去,雪地里留下深深的脚印。

刚值完班回来,身影有点疲惫,脚步却异常坚定。

“调整天线转速,三维立体判性,开窗放大……”一系列操作如行云流水。王儒智和战友的协同下,很快就发现目标、锁定目标、连续跟踪目标,并立即向指挥室报告。

笔者了解到,该站特别注重瞄准实战任务磨砺战斗力,协同航空兵部队,构设贴近实战的复杂电磁环境和目标环境,围绕日常战训难题及未来预警作战重点,分批组织战勤骨干进行轮训,大力开展战法研练、装备改进和训法创新,按照“分组学习研究、集中研讨攻关、靶向实践验证、回炉复盘完善”的方法步骤,破解战斗力链条中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

与此同时,他们狠抓实抓单位整体训练,围绕空情处置、防护防御和综合训练等科目,采取先基础后应用、先模拟后实装、先分练后合练的形式,深入开展整建制训练,锻炼提高各类作战要素之间协同作战能力,从而实现“指头硬”向“拳头强”转变。

中午12点36,刚刚打赢一场漂亮仗,理应休息调整下,可半年考核迫在眉捷,这位入伍近20年的老兵依然不敢有半点懈怠。“考不好,可就拖了单位后腿了,自己丢面儿事小,给单位抹黑事比天大。”

备战半年考核,我们从未懈怠!

怕打扰到大家休息,老王带着班上战友搬上小板凳,带着测报本,来到阳光大棚进行专业训练。嘴唇干了,身体困了,就回头看看身后那一面荣誉墙。“这面墙仿佛有魔力一般,看了之后,让人精神百倍、动力十足。”王儒智的说法,让大家点头称赞。

“王班长,这次带队拉水就先让油机班去吧!毕竟你们忙活一天了,下午还有巡线任务。”司机王潼的大嗓门,让老王打了鸡血。

拉水,是马衔山人的特权!

“完成任务,我们操纵班什么时候退缩过,油机班也忙活了一早上,还是我们去!”本是一番好心好意,却让老王红了脸,终究还是拗不过他。

扎根高山,傲霜斗雪。在与他的交谈中,笔者得知山上吃水很困难,要到3公里外的半山腰去拉水。赶上好天气还好,遇到这种大雪天气,就要顶风冒雪取水,最后再用大卡车拉回大连队。

下午14:32,拉完当天最后一车水,风尘仆仆的老王来不及喝上一口热水,还得赶在天黑之前把通信线路巡一遍。线缆沿途无人走过,大雪淹没了石块,根本不知道脚底下踩的是什么,加上山上海拔高、风雪大,没走多远就累得气喘吁吁。“坚持住,还有五根电线杆就完成任务。”王儒智一路上给大家加油鼓劲。等回到连队时,大衣已经结冰,眼睫毛上打着霜。

雪再大,再深,也得把线巡好,确保战备任务万无一失。

认真仔细巡线!

 “扎根高山,不辱使命,恪尽职守,建功立业。”大雪鹅毛般地飘下来,越下越大,“马衔山精神”在3675米的高山雪地里越发闪亮。

中国空军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