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昔日北非最强空军太过寒酸 如今仅剩不到10架飞机

昔日北非最强空军太过寒酸 如今仅剩不到10架飞机
2018年05月11日 11: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利比亚国民军(LNA)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近郊的贝宁空军基地举行了阅兵仪式,这是在联合国支持的《利比亚协议》签订,东西部两大势力暂时和解之后,代表利比亚的武装力量第一次举行阅兵式。

图为接受检阅的利比亚国民军空军(LNAF)。图中囊括了LNAF几乎所有的家当。图为接受检阅的利比亚国民军空军(LNAF)。图中囊括了LNAF几乎所有的家当。

  在阅兵仪式当中,利比亚国民军陆军展出了其目前尚存的SA-6防空导弹、BM-21火箭炮、SCUD“飞毛腿”地对地导弹等少数尖刀装备,以及大量来自西方国家援助的防暴车、自建武装皮卡等基层摩托化车辆。暂且不提它们质量和战斗力如何,至少国民军陆军的数量还能凑够,让观者觉得气势不差。

  但对比起利比亚国民军陆军的庞大规模,利比亚国民军空军的情况则显得有点寒酸。

刚刚是正着拍,现在就是倒着拍。能拍的飞机也就这些了。刚刚是正着拍,现在就是倒着拍。能拍的飞机也就这些了。

  经过近八年的战火洗礼之后,利比亚国民军空军目前的装备几乎可以用寒酸两个字来形容:其稍微较为先进的制空战斗机仅剩下两架法国制幻影F.1(顶图最远端)和一架米格-23BN。曾经庞大的苏-22机队仅存两架苏-22M2S,和另外一架硕果仅存的米格-23UB一起作为对地打击的拳头,除此之外还有两架垂垂老矣的米格-21MF,其意义很可能也只是聊胜于无,除此之外还有3架和民用通航机差别不大的马基SF.260W教练机,但这些飞机基本上没有战斗力,确实只能用来培训飞行员。

图为和美国空军并驾齐驱的利比亚图-22“眼罩”轰炸机(摄于70年代)。图为和美国空军并驾齐驱的利比亚图-22“眼罩”轰炸机(摄于70年代)。

  曾几何时,利比亚还拥有着北非数一数二的空军力量——直到利比亚内战开始之前,利比亚空军还有420架作战飞机,编有9个战斗机中队、13个攻击机中队以及1个轰炸机中队,单论其规模,就丝毫不逊于某些“欧洲传统强国”。

  而在这420架作战飞机当中,“70-80年代的先进机型”也不在少数:45架苏-22攻击机、6架苏-24攻击机、79架幻影F.1战斗机、130架米格-23/27战斗攻击机、63架米格-25战斗机在同期缺少第三代战斗机的北非完全可以“傲视群雄”。

图为被废弃的利比亚空军米格-25。注意其全绿的机头和机尾涂装。图为被废弃的利比亚空军米格-25。注意其全绿的机头和机尾涂装。

  而在利比亚内战开始之后,这些为数不多的空军家当几乎是立刻就暴露在战火中——只有身处班加西的少数战机能幸免于难,其余分散在各空军基地的战机不是于两派争夺中毁于战火,就是在火并中无声消逝。

  不过,灰飞烟灭的不仅仅是战机,还有利比亚为之付出无数金钱才建立起来的后勤系统。脱离了这个后勤体系,利比亚就只能通过“拆东墙补西墙”来维护战机,诸如米格-25之类的高损耗战机更是飞不了几次,就只能直接放在原地任其风吹日晒。

图为阅兵仪式现场。右侧的武装皮卡、中间的美制防暴车和远处的俄式卡车共聚一堂。图为阅兵仪式现场。右侧的武装皮卡、中间的美制防暴车和远处的俄式卡车共聚一堂。

  事实上,在本次阅兵仪式办得有模有样的同时,利比亚的割据局势还没有迎来实际意义上的终结:“利比亚国民军”与“国民代表大会”并未承认西侧那个“民族团结政府”的有效性,二者不断地发生小规模摩擦,整体还有军阀割据化的趋势。至于这支越发“融化”的利比亚空军,在短期之内是肯定无法迎来重建的那一天了。(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