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空气污染有多可怕?美媒:世界上呼吸最危险国家之一

印度空气污染有多可怕?美媒:世界上呼吸最危险国家之一
2018年05月11日 11:05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 美媒称,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空气污染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地球上某些地方的空气始终非常糟糕,印度就是一个例子。

  据美国《沃克斯》杂志网站5月9日报道,根据该数据库对城市颗粒物污染程度的排名,污染最严重的12个城市中有11个位于印度,在拥有300万人口的印度城市坎普尔,PM2.5的年平均浓度是每立方米319微克。

  报道称,多种空气污染物会影响健康,例如一氧化氮、一氧化碳和过量的臭氧。但该数据库以两种方式对空气污染进行了分类:PM2.5和PM10。与较大颗粒物相比,来自明火和柴油机尾气等来源的较小PM2.5颗粒物可以在空气中停留更长时间,并且入肺更深,因此它们是最令人担心的,也是减少污染的首要目标。

  从报告中可以明显看出,印度是世界上呼吸最危险的国家之一,其他国家包括孟加拉国和格鲁吉亚。《华盛顿邮报》指出,根据一些世界最大城市的PM10测量数据,印度首都德里的年平均浓度为292,高于开罗(284)、达卡(147)和孟买(104)。

  报道称,印度几乎没有哪个地区能免受来自车辆、做饭用煤炭和木材燃烧、沙尘暴或森林大火等来源的有毒混合污染影响,印度的丘陵和高山还会令有毒空气滞留在该国大片区域上空,有时会让呼吸变得极其危险。

  拥有近1900万人口的印度首都德里以令人窒息的空气而出名。去年年底,该市遭遇了一场严重的空气质量危机,破纪录的污染水平迫使航班取消,造成了交通事故,令学校停课,并引发了抗议。

  其他几十个印度城市也在应对严重污染,但充斥城市地区的很多颗粒物源自农村地区,而农村地区受糟糕空气的影响同样严重。2015年,在印度与空气污染有关的死亡案例(约为110万人)中,约有75%发生在农村地区。

  印度有三分之二的人口仍然生活在城市以外,这些家庭有80%依靠木头和粪便等生物燃料来做饭和取暖,焚烧秸秆等农业做法也仍很普遍。随后,这些烟雾会飘到金奈和孟买等大城市上空,在那里,交通废气、工厂排放和建筑灰尘混杂在一起。这些烟雾还可能因为丘陵和高山等地貌而滞留在内陆,这使得该国几乎没有多少地区可以让人轻松呼吸。

  报道称,印度污染问题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政治。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全球环境卫生教授柯克·史密斯说,印度有防污染的法律,但没有得到很好执行,因此虽然大城市可以在辖区内禁止砖窑等污染源,但它们无法阻止废气从周边吹过来。控制这类污染需要跨省市进行协调,但农村和城市的政治家有着差异巨大的选民,这使得城市人难以说服农民少采用会带来污染的做法,农村人也很难要求城市居民少开车。

  史密斯说:“户外空气污染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治理问题。(编译/李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