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界 | “我没条件留你,但我也不让你走”!台当局又出损招——

视界 | “我没条件留你,但我也不让你走”!台当局又出损招——
2018年05月10日 22:0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媒称,该公文意味着蔡当局对大陆“惠台31条”的抵制,已从官方立场宣示,进一步发展为白纸黑字的明令文件。

此前3月中旬,台湾行政事务主管部门曾召开记者会全面回应大陆的“惠台31条”,当时任台湾行政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之一的施俊吉指出,大陆各项国家基金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属官方性质,台湾公私立科研机构、大学院校现职专任教师及相关人员,未经许可不得参与,也禁止公私立专任教师赴陆任教。

在4月25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谈及台当局的这一公文时回应称,台湾当局挡住的是台湾教师西进的脚步,但它导致的可能是台湾高教事业的进一步萎缩。他强调:“任何倒行逆施都阻挡不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

而在观察人士看来,这一次,台当局的做法恰恰证明大陆“惠台31条”措施非常成功,非常到位,台湾教师到大陆执教人数逐年增长,这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大趋势。

据《福建日报》报道,台湾教师到大陆执教的人数逐年递增。福州作为距离台湾最近的大陆省会城市,成为许多台湾教师选择落脚的地方。截至今年年初,已有129名台湾教师在福州各高校任职,占福建省台湾教师的40%以上。

台大教授张麟徵举例说:惠台措施吸引大量在台湾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满街跑的“流浪博士”到大陆工作、任教,甚至连资深的教授也被吸引到大陆教书,因为大陆的教师薪金是台湾的三、四倍。

张麟徵还预测,台当局限制教师赴陆任教的公文“只能是一纸空文”,两岸交流是根本阻止不了的。

▲张麟徵

并不意外的是,在社交媒体上,蔡英文当局此举被广大台网友痛批为“混蛋规定”。

有人驳斥道:“逼人选边站?只会加速人才流失。”

台湾世新大学通识中心主任李功勤在接受香港《大公报》采访时指出,台当局应该用更宏观的角度,停止报复性的政治思维,去擘划台湾长远的未来。

▲李功勤

台大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认为,台湾当局上述所谓公文,最主要目的就是要升高两岸敌意,阻挡两岸学术交流。民进党上台以来,其最大的战略核心和目的就是要两岸“分离”,因此不断塑造大陆对台湾打压、升高大陆对台敌意。

▲张亚中

《旺报》评论称,抢人才最好的方式是优化自身条件,让本地人才愿意留下。但台当局目前的做法却是“我没条件留你,但我也不让你走”,就怕强硬阻挡最后的结果是“留住了你的人,却留不住你的心”。

在岛内学界看来,这无异于台当局又一步“闭关锁岛”之举。

台湾实践大学教授赖岳谦警告称,蔡当局限制台湾学者与大陆交流管道,是“无比笨拙、自掘坟墓的不当作为”。如果真的在台湾形成一种“不能与大陆交流”的肃杀气氛,大陆未必受到多少伤害,但台湾学术生态将遭到严重破坏。

大陆教师公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