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头条 | 捧杀?澳智库发布“亚洲实力榜”:中国被列为超级大国

头条 | 捧杀?澳智库发布“亚洲实力榜”:中国被列为超级大国
2018年05月09日 18:0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媒称,澳大利亚智库罗伊研究所5月8日发布“亚洲实力指数”,对日本、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等亚太地区的25个国家及地区在8个领域的实力进行打分,满分为100分。该研究所在报告中指出综合实力排名榜首的美国(85.0分)“维持卓越实力”,并评价位列第二的中国(75.5分)是“迅速逼近美国的正在崛起的超级大国”。

据共同社5月8日报道,日本综合实力以42.1分排名第三,与第四位的印度(41.5分)一同被定位为“主要国家”。美国在“经济资源”、“军事实力”、“复原力”、“文化影响力”等5个领域居于榜首,而中国在“外交影响力”“未来前景”等3个领域排名第一。

报道称,美国虽然在亚洲保持着最强的军事实力,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导致在亚洲的外交影响力下降,报告认为其“政治领导力遭到质疑”。

关于中国,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其成为该地区最重要贸易伙伴和海外援助提供方发挥优势。报告预测中国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30年将达到美国的约两倍。

报道称,日本被认为是运用有限资源在亚洲发挥广泛影响力的“巧实力”国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