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智库发布亚太实力指数报告,中美并列为地区“超级大国”

澳智库发布亚太实力指数报告,中美并列为地区“超级大国”
2018年05月09日 16:44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澳大利亚知名智库洛伊研究所首次发布对亚太多个国家及地区的综合实力调研报告。结果显示,美中两国是亚太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两个国家,且对其他国家呈压倒性优势。
图片来源均为洛伊研究所
5月8日,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发布《亚太实力指数2018》报告(Asia Power Index 2018)。根据其研究,美国得分为85.5分,仍是亚太地区最强大的国家。中国得分为75.5分,综合实力与美国最为接近。美中两国被报告认为是地区的“超级大国”。
在美中两国之后,日本以42.1分、印度以41.5分成为报告定义的“主要国家”。俄罗斯33.3分、澳大利亚32.5分、韩国30.7分,以及新加坡29.5分等成为“中等国家”。
图表显示,中美综合实力相对日印等国优势明显
根据美国媒体9日报道,该报告的最终数据由8项主要指标加权总和获得。8项主要指标可分为资源和影响力两大类指标,资源类的4个主要指标为:经济资源、军事能力、韧性(Resilience)、未来趋势;影响力类的4个主要指标为:外交影响力、经济关系、防务关系、文化影响力。这8项主要指标又细分为114个最可量化指标,满分为100分。
报告显示,中国在8项指标中的未来趋势、外交影响力、经济关系三项排名第一,在经济资源、军事能力、韧性、文化影响力四项位列第二,但在防务关系一项上仅列第八。美国除在中国获得第一的三项上位列第二外,在其余五项上均列第一。
综合实力位列前九的国家在八项指标上的得分
据《澳大利亚人报》9日报道,洛伊研究所执行董事迈克尔·富里洛夫(Michael Fullilove)表示,未来亚太地区国家实力的走向是中国将有可能超过美国。“除非事态发生巨大的意外,否则我们预计中国将在未来10年或15年内超过美国。”
《日经新闻网》8日报道称,洛伊研究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力量平衡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发生急剧变化。
洛伊研究所预估2030年亚太地区主要国家的经济规模
这种地缘政治力量的变化趋势已经影响到了各国的外交政策。
在美国对华不断加强战略施压的趋势下,据路透社7日报道,美国防长马蒂斯4日致信国会,敦促议员们通过一项国防法案,以加强美国对外国在美投资的监管,防止敏感技术流出。马蒂斯还强调,他也支持“扩大对紧邻军事设施的房地产交易的审查范围”。
《悉尼晨锋报》8日报道称,美军太平洋陆军司令罗伯特·布朗上将(General Robert Brown)7日在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对澳大利亚军政高层表示,尽管中国仍尊重美国,但“不再惧怕”美国了,因此澳大利亚和美国必须在军事方面加强合作,强化军力。
“(让对手)保有一点点恐惧是好事。只有保有那一点恐惧,威慑才能有效。”罗伯特·布朗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