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北成台青年来大陆就学重点省份

湖北成台青年来大陆就学重点省份
2018年05月07日 11:19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湾青年实习就业招聘会现场 马芙蓉 摄

中新网武汉5月7日电 (马芙蓉 余国燕)湖北省“千岗迎台青”台湾青年实习就业招聘会近日在武汉举行。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台青年供岗近2900个。

此次招聘会是湖北“千岗迎台青”计划的首秀。2017年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湖北宣布启动“千岗迎台青”计划,力争3年内为台青年提供约1000个实习就业岗位。

“千岗迎台青”计划是近年来鄂台青年交流的缩影之一。据湖北省台办介绍,湖北已成台青年来大陆就学重点省份。目前,该省高等院校共接收台湾学生528人,其中本科386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98人(研究生以在职为主),交换生44人。台商二代、毕业台生是在鄂创业就业的主力军。

众多求职者应聘 马芙蓉 摄

在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林子荣看来,湖北省会武汉“九省通衢”的交通优势和在大陆所具有的重要的战略地位,塑造了武汉的大格局,这种格局为有志在湖北打拼奋斗的台青年创造了无限的发展潜力。湖北与台湾有许多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元素,这是鄂台青年交流的优势条件。

林子荣表示,湖北省高度重视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这也为台青年在鄂创业、就业、学习、生活营造了很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2016年起,湖北省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人民币,专门用于鼓励扶持台青年来鄂发展。连续多年举办青年东湖论坛、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海峡两岸大学生荆楚文化之旅、台湾大学生实习实训等系列交流活动,每年参与活动的台青年达1000余人次。

建成国家级、省级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5个。以武汉东西湖区海峡两岸产业科技园为依托的海峡两岸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正成为湖北吸引台青年创业的重要平台。截至2017年底,该基地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引进台青年创业企业36家,累计吸收逾300名台青年就业实习。

武汉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台生李方中,现与朋友在校内合伙经营一家以咖啡馆为载体的创客空间。他表示,选择在校创业,得益于学校的鼓励并给予的配套措施。他打算毕业后留在武汉,“这里机会多,而且多年积攒的资源、人脉都在这里,对这里的创业环境也更加了解。”

台青年陈钰澍2017年底与朋友在武汉开了一家现代休闲茶馆,主要面向年轻人销售台湾茶和推广台湾茶文化。“武汉有百万大学生,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他说,至今其茶馆已开两家分店,今年年底计划开第三家。

陈钰澍表示,武汉这两年发展很快,是创业的最好时机。他明显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台青年到武汉就业、创业。他所在的一个“台青在武汉联络群”,2017年底时群成员只有60余人,如今已达127人。

湖北省台办主任李建红介绍,惠台31条措施公布后,湖北已成立专班,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梳理该省现有的惠及台青年的政策,把台青年可以一并享有的政策,研究出具体操作办法汇编成册,更好为台青年服务。

责编:王亚男

青年武汉就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