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斥资1.2亿专门研究大陆!台“国防智库”怎么看都很怪

斥资1.2亿专门研究大陆!台“国防智库”怎么看都很怪
2018年05月03日 00:2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筹备逾半年的台“国防安全研究院”正式揭牌,针对大陆的意图相当明显。

  据台湾《联合报》2日报道,由台湾“国防部”出资成立的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1日正式成立,刚卸任“国防部长”的冯世宽担任董事长。蔡英文在致辞时除了批评北京挖走多米尼加与军舰军机绕台的行为“实质破坏现状”外,也特别期许“国防安全研究院”能达成三个目标:协助当局掌握战略情势变化、广纳战略研究人才以及成为对外交流、互动、合作的平台。傍晚她通过脸书称,她跟冯世宽的合作一向是这样,“我交付任务,他使命必达”,对于未来的“国防安全研究院”,“我对大鹏充满信心”。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荣誉主席罗斯雷提南在贺电中重提所谓“中国威胁论”,称大陆对区域的威胁不容忽视,目前美国及台湾通过“台湾旅行法”、提供潜艇技术,以及推动“印太战略”和“新南向政策”,以抵御大陆威胁的应对方向相当正确。

  台“国防安全研究院”是由“国防部”编列预算成立的,今年编列1.2亿元(新台币,下同),未来每年运作费7000多万元。除了董事长冯世宽之外,其他董事包括“国安会”副秘书长蔡明彦、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外交部”次长吴志中以及“国安局副局长”柯承亨等。“中央社”称,它是台湾唯一的“国家级国防智库”,专责中共政军、区域情势、国安及国际智库交流等工作,设有“国防政策”等七个研究所、一个中心,每年出版“国防安全情势评估报告”“解放军研究年度报告”及“先进国防科技展望报告”等。

  此前,台当局曾成立不少研究大陆的智库。据信传媒报道,1979年台美“断交”后,由国民党当局捐助和工商界共同出资成立“中华经济研究院”,成为上世纪80年代台湾最完备的大陆出版品搜集机构,对大陆经济统计数据的掌握及了解甚至胜过当时大陆一般政府及研究机构。报道称,当过情报头子的蒋经国深知当时体制内的机构和人员对大陆经济研究并不在行,“军情局”等从事“匪情”搜集的单位在专业、方法上又不及格,所以“找了一批全新的人”。而成立于2005年的“台湾战略模拟学会”,则最早是由一群在台海导弹演习、“9·21大地震”、WTO谈判及非典疫情等重大历史事件中实际参与危机处理或担任幕僚作业的人发起的。信传媒质疑蔡英文要冯世宽成立这个智库用意何在,如果只是为了缓解“内阁”改组的人力调节压力,为冯世宽量身定制,那么该智库注定先天不足;若是为了补强现在“国安”团队的功能,但又有多名体制内人士担任董事,功能高度重叠,“限缩了它的灵活、机动,又是后天失调,怎么看都是怪”。

冯世宽国防大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