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船形帽为什么只戴了三年多就被取消了(图)

解放军船形帽为什么只戴了三年多就被取消了(图)
2018年05月02日 14:38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船形帽是近代以来世界上常见的一种军帽,因形似小木船而得名。我军于1955年也曾装备船形帽,但是只实行了三年多就被取消了,算是我军争议最大、寿命最短的一款军帽。这是为什么呢?全军是什么时候开始戴船形帽的?什么时候取消船形帽的?一共戴了几年?

  1955年国庆阅兵,船形帽引人注目

  1955年,为配合军衔制的实施,人民解放军装备新式军衔服装——55式军服。这一年国庆节,首都天安门阅兵式上,受阅部队穿着新式服装,向祖国人民展示了崭新的军容风貌。此前几天的9月27日,中南海举行元帅、将官授衔授勋典礼,将帅们穿着新式军服集体亮相,但那次只是礼服,而国庆阅兵是新式军服首次全面公开展示:大檐帽,毛料服,武装带,新式帽徽,不同颜色的肩章、领章……观礼台上爆发出一阵阵热烈掌声。当一支头戴船形帽、手持步枪的士兵方队走过来时,引起了更大轰动。这是人们第一次看到解放军战士戴这种军帽,心情是很复杂的,好奇、赞许、疑问……

  1955年国庆阅兵身着新军服、头戴船形帽的步兵方队。  本文图均为 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图

  船形帽,据说是在航空兵诞生的时候出现的,更确切地说,是在飞机用于军事目的的时候出现的。当时大多数的飞行员都是军官,他们是从步兵、骑兵、炮兵等各兵种中选送去学习飞行的。这些兵种的军官帽子通常都是大檐帽,但戴大檐帽飞行不太方便,飞行时迎面吹来的气流会把它从头上刮跑,使脑袋冻坏。另外,通过硬帽檐戴飞行风镜也不方便。因此,最早的一种航空帽是无帽檐的轻便小帽。由于这种帽子的形状,能使气流环绕它平稳地流过。人们把它叫作驾驶员帽或者干脆称为船形帽。后来虽然出现了专门的飞行帽,但船形帽作为一种轻便军帽,仍在坦克兵、飞行员和潜艇官兵中沿用,因为这些兵种工作和战斗的空间窄小,不需要帽檐和宽大的帽边。同时,一些国家的军队也把船形帽作为夏季野战帽。当时苏联军队陆军士兵就是戴船形帽的,而新中国成立初期,作为老大哥的苏联,其各项制度对社会主义国家影响很大。我军50式军服和55式军服,都在很大程度上受苏军影响。我军选定船形帽作为士兵夏帽,主要是这方面的因素。

  1955年这次换装,规定陆、空军士兵夏帽为船形帽,颜色为棕绿色,佩戴圆形八一五角形帽徽。很多人知道,此时我军并不是三个军种,而是五大军种,即陆军、海军、空军、防空军、公安军。但有关这次换装的文件中并没有提防空军和公安军,当时防空军和公安军是穿和陆军一样的服装。也就是说,戴棕绿色船形帽的是陆、空、防空、公安四个军种,另外海军步兵(陆战队)士兵夏帽也是船形帽,颜色为藏蓝色。

  正在维护高炮的防空军战士。

  什么时候正式装备船形帽?

  很多人都以为55式船形帽是从1955年开始戴的,百度上说“这种船形帽只用了四年”,显然也是从1955年算起。这是不对的。

  55式军服样式直到1955年8月才最后定型,并由北京、石家庄、沈阳、长春、南京、武汉、西安、成都等地的被服厂批量生产。但当时全军总员额有380多万人,要想在当年“十一”之前给全军官兵都换上新装是不可能的。除了国庆节受阅部队,真正在1955年10月1日换发55式军服的只是少数,主要是高级将领、部分校官和驻京部队尉官等,而且先换发的服装也是冬服。除此之外,其他部队官兵则分批换发,大部分部队是在第二年(1956年)5月1日换发55式夏服的。而船形帽作为陆军士兵夏帽,也是1956年换夏服时开始佩戴的。

  为配合全军换发55式夏服,1956年4月20日总参谋部发布《有关夏季着装的几点暂行规定》,有关内容如下:

  今年夏季全军普遍着用新的制式服装了。新的制式服装和肩章、领章、符号标志着军人的服务范围和等级,使军人之间的关系更加明确。这样就有助于加强部队的组织性、纪律性和战争情况下的协同作战、统一指挥。

  新的制式服装继承了我军各个时期军服样式的特点。如上衣为小翻领、四个口袋、五个钮扣和西服裤等,都是我军传统的服装样式。另外我们也部分地采用了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及国际上通用的军队服装样式……现在除军官夏帽和礼帽以外,都没有帽檐。这是因为有帽檐,卧射时妨碍视线,所以士兵的帽子以没有帽檐为最合乎战斗要求……士兵夏季戴船形帽,除了便于射击以外,还便于带钢盔,洗涤也方便。正因为它有这许多好处,所以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苏联的军士、兵也都是戴船形帽。

  1956年5月12日《解放军报》专门刊登关于船形帽正确戴法的图示:

  当时从全军范围看,实际上到1956年底全军才基本上换发完毕新式服装。船形帽只戴了1956、1957、1958三年。1959年发夏服时就改解放帽了。

  “船形帽要这样戴”。

  船形帽帽徽为圆形,八一军徽底衬草绿色。

  1957年后船形帽帽徽改为与陆军大帽徽一样的图案,八一军徽底衬海蓝色,外围有齿轮麦穗。从照片上看,实际上1958年这两种船形帽帽徽还在混用。

  第二次“帽子风波”

  55式军服装备后,当时很多人对船形帽意见非常大,尤其是士兵们对这种帽子特别反感。一是由于过去美国兵和国民党兵戴船形帽,船形帽和这些兵的形象是联系在一起的,人民子弟兵现在也戴这种帽子,感情上接受不了;二是船形帽的标准戴法是歪戴,不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习惯。船形帽规定是要向右歪戴的,帽沿距右眉一指宽,距左眉二指宽。但中国人历来是不习惯歪戴帽的,歪戴露出左边半个光头就更加难看。因此在军内外反映非常强烈。战士们不理解:“这不是跟国民党兵差不多吗?”“你懂个啥,这是向苏联老大哥学哩。”干部“训”起战士:“当兵嘛,奉命着装,叫你戴你就戴!”可是,能不戴船形帽时,许多战士还是不戴,折起来就能塞进裤袋里。有的战士宁愿光着头,夏季戴冬帽或是戴过去的旧式军帽,也不愿戴新配发的船形帽。

  据解放军报记者报道:1957年5月14日,27名士兵代表在上海警备区政治部召开的座谈会上反映:船形帽不仅不适用,而且不好看。“戴正了,像和尚;歪戴着,像流氓。”老乡们也说:过去蒋介石学美国兵歪戴着船形帽,很使人讨厌;咱们解放军戴原来那种帽子不是很好吗!

  这张1957年的照片是铁道兵上等兵和他父亲的合影,但不愿意戴船形帽,仍旧戴以前的解放帽。

  1957年5月30日,解放军报发表了《军内外同志对船形帽有意见》的文章,并加了编者按:军内外许多同志先后给本报寄来数百件稿子和信件,他们不赞成我军士兵戴“船形帽”,建议仍改为过去的“解放帽”或其他更合适的军帽。这里我们选登几篇,供有关部门参考。选登的三篇文章题目是《优越性何在?》《实在看不惯》《既不适用也不美观》,反映了战士们和人民群众对船形帽的强烈不满。

  一石激起千重浪,文章发表后,几乎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读者,从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工作岗位,以个人名义或联名向军报写稿写信,表达自己的心情,建议改革船形帽。许多同志在来稿来信中表示,他们在解放军报上看到以上文章后,感到是替士兵说出了心眼里的话,十分高兴和赞同。南京军区司令部朱赤大尉来信说:“改革船形帽这并不是少数人的意见,不论在部队和机关里都没听见有人说过船形帽的优点。”他认为:士兵不愿戴船形帽,他们戴上了就显得没精神,还时常发牢骚;群众看不惯船形帽,征兵时不少青年因为怕戴船形帽不愿入伍,影响了兵役工作;士兵不愿戴,军官就批评,也影响了官兵关系。3402部队政治处下士唐天祥说:“为戴船形帽我在部队受过几次处分,为戴船形帽也引起母亲的生气,说我不像个样子,为此我也很难过,我应征入伍服兵役,却没想到为船形帽出乱子。”

  许多同志还批评了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和教条主义,他们问:原来的“解放帽”人人说好,为什么不戴,偏偏要士兵们去戴这种既不节约,又不实用、美观,更不适合民族习惯的船形帽呢?7058部队舒玉杰、0075部队刘振荣和刘灌、382部队张玉廷等同志都在来信中说:为了我军的荣誉和尊重民族习惯,我们希望和期待领导考虑改革船形帽,并在1958年让全体士兵戴上“解放帽”或其他更好的军帽。许多士兵们还表示,为了节约,今年发的船形帽仍然要继续戴下去。

  一队戴船形帽的士兵。

  据上海警备部队领导机关一位负责同志说,去年(1956年)《解放军报》发表文章解释说船形帽有四个优点,士兵和连排干部们看过之后,提意见说那四个优点是强拉硬凑的。说省布吧,叫士兵半个脑袋干挨晒。说戴钢盔方便吧,平时又不戴钢盔,再说戴过去那样的帽子也可以戴钢盔。说显得威武吧,弄得成了怪样子。说许多国家的士兵都是戴这种帽子的,但闹得很不合中国的民族感情,又算什么优点呢!

  可以说,当时大家对船形帽的反映非常强烈,是继抗战初期红军改编八路军的“换帽子风波”后我军第二次因军帽引起的重大争议,这是领导机关和设计部门始料不及的。

  当然,也有些战士觉得船形帽好看,一位署名“丁原”的老战士回忆说:

  我是五十年代第一批义务兵,这是1957年我(后排右六)所在部队的无线电员进行培训时留下的合影。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当时所戴的是船形帽,这种帽子我们戴上后感到很神气。然而,有人说,人民子弟兵戴这种帽子,不像是“好人”,老百姓很反感。也许由于这个原因,这种帽子只戴了两年多,就换成了解放军帽。

  也有愿意戴船形帽照相的。这位空军上等兵看上去就很帅气。

  周总理说高个子戴船形帽很精神

  为什么外军通用的船形帽,在我军就行不通哪?当初国防部长彭德怀曾说,阅兵方队搞了几个方案,大家一致认为船形帽精神。这句话对最后拍板定船形帽起了很大作用。怎么能说船形帽不适合中国人戴哪?

  道理也很简单。阅兵方队士兵都是百里挑一,身材好,精神头足,要个有个,要样有样,戴上船形帽自然好看。再说,外军戴船形帽,通常配夹克、皮鞋,衣服料子也好,穿起来就显得精神,如苏军士兵戴船形帽,大多是穿长统靴的。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里苏军女兵就是戴船形帽,穿军裙、长统靴……而我军士兵是船形帽配散腿裤、胶鞋或布鞋,真是想精神也精神不起来……

  真实的卫国战争初期的苏军女兵,卫国战争后期女兵船形帽改为无檐帽。

  红场阅兵式戴船形帽的俄罗斯女兵。

  其实,早在新中国成立不久,我军研制50式军服时,就曾有过士兵戴船形帽的设想。据原总参办公厅副主任、聂荣臻代总长办公室秘书刘振杰回忆:

  1950年3月的一天,总后勤部部长杨立三同志带来新式军装的样式,请聂荣臻代总长审定。一同请来的,还有朱德总司令和军委副主席周恩来。我和另一秘书王甲义同志,则在一旁负责保障。首长们一边谈话,一边审看着各类军服。走到船形帽前时,首长们还特地就帽子的形状和材料做了询问。

  这时,杨立三部长拿起一顶船形帽戴在了王甲义头上。朱总司令驻足看着身体稍胖、个子稍小的王甲义,操着川音说:“不好,像国民党。”周副主席从王甲义头上取下船形帽,戴在我的头上,看了看说:“高个子很精神嘛,就这样定了吧。”

  可见,高个子比矮个子戴船形帽精神。除了个子,脸型也是个因素。一般认为,长脸型、高鼻梁戴船形帽比较协调。但是后来50式军服在实际装备时没有采用船形帽。

  1955年10月解放军画报封面士兵戴船形帽,从身材和脸型看,这船形帽就显得精神。

  在55式军服审定过程中,对船形帽也是很慎重的。毛主席、周总理等领导人都曾亲自过问过。

  1955年8月5日下午,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第二次来到中南海勤政殿审查军衔服装样品。毛主席饶有兴趣地边看边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当走到陆军战士模特跟前时,毛主席手指船形帽向贺龙问道:“你们说船形帽好吗?”贺龙答:“世界多数国家军队的战士都戴船形帽,它的好处是观测目标时不影响视线,戴钢盔时可以当内衬。”毛主席说:“你们都说好,那就戴船形帽吧。”

  彭德怀、洪学智陪同毛泽东审查新式军服样品。

  8月24日,军服改革领导小组给周恩来总理呈送《总参谋部、总后勤部关于军服制式的报告》,在服装方面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其中有一条为“军士、兵的船形帽,须要很好的解释教育,否则不习惯”。周总理认真阅读了报告,并在该条后批注“应加解释”4个字。可见,当初在55式军服样式确定过程中,士兵戴船形帽有可能不习惯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很多将军戴过船形帽

  55式船形帽是配发士兵的,但是很多将军也戴过船形帽,这是怎么回事呢?

  1958年,响应毛主席干部下连当兵的号召,全军各级军官特别是将军带头,纷纷下连当兵,深入基层、边陲、海岛的连队里,摘下将军领章,戴上列兵或上等兵军衔和船形帽,以普通士兵身份和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训练、同娱乐,坚持他们在战争年代养成的以身作则的习惯,发扬老红军、老八路的作风,锻炼了自己,密切了官兵关系。当时济南军区司令员杨得志上将、沈阳军区司令员邓华上将、北京军区司令员杨成武上将、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上将、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再道上将等都到基层当兵锻炼。

  左起: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李耀文少将、济南军区司令员杨得志上将、济南军区干部部部长陈美藻少将到徐州第六十八军某部六连当兵。

  北京军区司令员杨成武上将(左)在冒雨进行射击训练。

  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上将(前排中)下连当兵。

  1958年军委决定取消船形帽

  战士们对船形帽的意见,引起了高级将领的重视。

  1958年1月13日,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到北京市公安部队与士兵见面。张爱萍提到船形帽问题:许多义务兵同志对这个问题有意见,是可以理解的,尤其是这帽子美国兵也戴,大家更觉得不喜欢。所谓“习惯”,那就是久习才能惯的。抗日战争时代,由红军的帽子、衣服改为和国民党军一样的帽子、衣服,过久了也就习惯了。希望同志们不要在这些小事上花费脑子,应该集中精力,下工夫好好学习!

  两名戴船形帽的陆军士兵。

  1958年7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针对船形帽和55式军服其他方面一些问题,作出《关于修改服装制式的决议》,其中第一条就是:陆、空军士、兵的船形帽改为解放帽,自1960年开始实施。

  1958年秋,时任国防部长的彭德怀元帅到大同某部视察。彭总在视察时专门召开了战士座谈会,征求战士对部队建设和生活的意见。战士们向彭总提出意见,说他们不喜欢戴船形帽,老百姓也不喜欢。有的战士还说这帽子像美国兵戴的帽子,看着不亲切。大家觉得我们从建军起,一直就戴解放帽,全都引以为荣。不但我们愿戴,老百姓也喜欢。彭总明确表态说,我赞成大家的意见,很快咱们就改过来,还是戴咱们的解放帽,让缀着闪闪红星的帽徽,在我军建设的新时期放射出更加鲜艳美丽的光彩。大家听了彭总的话高兴地热烈鼓掌。实际上,船形帽改解放帽的事,军队高层已酝酿很久,此时军委早已作出决定,只不过战士们还不清楚。

  谢正坤(南京军区后勤部长)少将下连当兵时戴船形帽还是蛮精神的!

  什么时候取消船形帽?

  许多书刊中把我军陆空军士兵改船形帽为解放帽的时间说成是1958年,这是不对的。1958年7月,中央军委虽然作出了将船形帽改为解放帽的决定,但当时考虑到大量库存船形帽,如不使用,浪费太大。从节约的角度出发,军委曾计划再使用两年船形帽,推迟到1960年更换解放帽。后因战士改船形帽的呼声太大,又决定第二年即1959年换帽。那么没有发完的船形帽怎么处理?当年的解放军报曾刊登过《军需工厂节约运动蓬蓬勃勃》《某仓库充分利用废旧军需物资》等多篇文章,反映后勤单位利用库存的船形帽,改制手套、加工成挂包小袋或士兵冬常服的上衣兜等,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正式取消船形帽开始戴解放帽,是从1959年5月1日起。1959年4月9日《解放军报》刊发了《今年陆空军官兵发解放帽》的报道:

  本报讯 总参谋部最近发出的“有关着装问题的规定”中说,经国防部批准,我陆、空军士兵今年夏季改发解放帽,不发船形帽;军官的大檐帽保留,同时发给解放帽。改发解放帽后,陆、空军士兵一律不再戴船形帽;军官在佩戴军衔肩章、扎武装带时仍须戴大檐帽,在佩戴军衔领章时均戴解放帽。陆、空军官兵的解放帽上一律佩戴各该军种的小帽徽,帽徽钉于军帽前面的中央,帽徽下缘距帽墙上缘零点五公分。

  取消船形帽后戴解放帽的某部官兵。

  80年代我军军服改革曾两次酝酿装备船形帽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在上世纪80年代,我军军服改革过程中,曾两次酝酿过装备船形帽,但是最终都没能实现。

  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家经济条件的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军军服改革也提上了议事日程。80年代初,为配合恢复军衔制,新式军服也进入研制过程。新式军服官兵都戴大檐帽已成共识,还要有一种适合作战、训练、劳动时戴的军便帽(当时还没有作训帽的概念),有不少人觉得使用了几十年的解放帽太土气,提出了使用船形帽或贝雷帽的方案。

  1982年10月11日,总后勤部给中央军委《关于恢复军衔制式服装几个问题的报告》中提到:

  七,关于“船形帽和贝雷帽”的问题,我们也曾考虑到这两种帽子具有轻便和易戴钢盔的优点,但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认为这两种帽子不太符合我军传统习惯。过去戴船形帽时因大多数人反对,后改成解放帽。因此,这次方案中未采用船形帽。为便于训练、劳动及作战时戴钢盔,官兵都保留解放帽。

  装备八五式军服后,男军人作训帽为解放帽,女军人作训帽为无檐帽。

  1986年,85式军服装备不久,有关部门又开始了新一轮军服改革研究,即“87式系列服装”。其中,男、女军人军便帽(着作训服和制式衬衣时戴)都有三个方案:男军便帽分别为解放帽、八角帽、八路军帽;女军便帽分别为船形帽、贝雷帽、无檐帽。从模特穿戴效果看,男军人八路军帽和女军人船形帽、贝雷帽都挺精神,但模特都很年轻,长相标致,身材也好。考虑到从全军范围着眼,这几种帽型由于受脸型、体型条件的制约,都被淘汰了,最终还是倾向于解放帽和无檐帽。但军便帽方案后来也基本上未能实现,无檐帽只有女士兵戴,男军人和女军官着制式衬衣时都戴大檐帽,穿作训服时戴作训帽。

  一些特殊兵种的船形帽

  其实,我军除了50年代陆空军士兵和海军岸勤士兵的船形帽,还有两支部队也戴过并正在使用船形帽。

  第一支是海军潜艇部队。1954年6月19日,解放军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海军潜水艇独立大队在青岛成立。我军第一批潜艇官兵都曾在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驻旅顺老虎尾的潜艇分队学习,使用的潜艇也是接收的苏式装备。潜艇部队成立后,服装也与苏军相近,其中工作服帽就是船形帽。总后勤部1954年12月17日颁发的《海、空军被服人装具标准》中“潜艇人员工作服装标准”提到“船形帽(使用年限2年)”。

  此后几十年,潜艇工作帽中间也换过别的帽子,如解放帽,但在多数时间还是使用船形帽,并一直使用到现在。

  潜艇船形帽。

  与工作服配套的船形帽。

  潜艇兵穿水兵服时,通常也戴船形帽,一般不戴帽徽。

  据《人民海军》报报道,从2011年10月份开始,海军新一代的潜艇工作防护服系列已经选定由北舰某潜支的363艇艇员试穿。该系列服装主要包含12个品种、18种款式。主要有:船型帽、棒球帽;连体服、分体服、编制腰带;潜艇工作皮鞋、潜艇皮凉鞋;长(短)袖抗菌内衣、抗菌袜子、抗菌毛巾、阻燃毛毯等。

  第二支是空军飞行表演队。2011年9月在长春举行的首届空军航空开放日上,解放军空军三支特技飞行表演队首次集体亮相。两支新建飞行表演队队员身穿新式连体飞行服,佩戴新型船形帽正式公开亮相。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作者系军史专家)

  (原题为《我军船形帽为什么只戴了三年多就被取消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