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何中国不再信任澳大利亚? 澳前驻华大使指责政府高层和安全机构

为何中国不再信任澳大利亚? 澳前驻华大使指责政府高层和安全机构
2018年05月01日 19:1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为何中国不再信任澳大利亚?”面对日益紧张的澳大利亚与中国关系,澳大利亚新闻网5月1日在文章中提出了这个疑问。

  一名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给出了回答。

  文章称,2007年-2011年间曾任驻华大使的芮捷锐将中澳关系破裂归咎于现在的特恩布尔政府高层的不信任态度,以及安全情报机构的挑衅性活动。

  芮捷锐称,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将自身政治化 ”,而批评其行为的人士被斥为亲中国的“熊猫拥抱者”。他认为,澳大利亚的安全机构已经从外交贸易部手中接管了与中国的关系。不仅如此,澳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与副自由党领袖兼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之间存在分歧,“外交贸易部的问题之一是,他们的部长不受总理的信任。”

  芮捷锐说,包括澳大利亚国防部、国家评估办公室、ASIO、澳大利亚秘密情报局以及澳大利亚总理内阁部在内的安全机构都坚称“中国成功地挑战了美国的卓越地位”。“作为回应,安全机构不久前断定,中国关系太重要了,以至于不能信任外交贸易部。因此,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和她所在的部门在处理这一关键关系方面的作用变得无关紧要。”

  芮捷锐指责ASIO“最有可能向媒体透露了消息”,导致前工党参议员Sam Dastyari被曝光下台。这位参议员曾警告一位中国商人他的电话正在被窃听。他说,ASIO“将自身政治化,这样做破坏了它的完整性和独立性,从而削弱了澳大利亚的安全”。

  “随着中国的崛起,全球秩序发生了变化,堪培拉方面应对起来正面临巨大困难。”芮捷锐写道。“想要理解(中澳)双边关系的急剧恶化,需要结合相关背景,即,当今地缘政治秩序迅速变化,同时堪培拉政策制定者带有意识形态先决条件,希望以美国为首的旧秩序回归。”

  在芮捷锐看来,这些正在损害澳大利亚的利益。

  芮捷锐表示,那些倡导与中国建立密切关系、“针对中国崛起与国际秩序改变采取更有建设性和平衡的方式”的人们在澳大利亚遭到了抨击。他们被称为“中国的辩护者、旅伴、雇佣兵,甚至熊猫拥抱者”。

  “这样的举动目的在于扼杀合法的政策讨论和发展。澳大利亚的中国政策所处的混乱状态现在正在证明这一点。”芮捷锐写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