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承红色基因,这支部队有“新做法”

传承红色基因,这支部队有“新做法”
2018年04月25日 12:27 东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个国家的兴衰、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为光荣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们,正因为他们坚定信仰、愿用生命守护这片土地,如真正的勇士一样,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和惨烈的战争。如今我国国力空前强盛,愿先烈们的在天之灵得以安息,回想当年,粟裕将军指挥的淮海战役被誉为“军事战争史上的奇迹”,不仅因为取得了伟大胜利,也同时是三大战役里歼灭俘虏敌方最多的一场战役。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借助“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之机,于4月24日前往淮海战役纪念塔,祭奠哀思,勿忘国殇,铭记历史。下面,请跟着小编一起来聆听那段悲壮的故事吧。

该旅全体官兵采取带有任务背景、徒步行军的方式,分五个梯队徒步至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三信一书”见证新时期军人视死如归的时代精神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全旅官兵齐唱《义勇军进行曲》,每名官兵那坚定的眼神中蕴含着对我党我军未来的信心,仿佛向世界宣告:“我们与和平同在。”

随着主持人的一声口号:“脱帽!默哀一分钟。”官兵们缓缓脱下军帽,低头哀思,紧闭的双眼之下,是官兵们对先烈们的声声哀悼,他们宛如在向先烈们汇报:“有我们在,国必强、民必安。愿先辈安息!”

伴随着《献花曲》的响起,4名礼兵踏着沉缓的步伐来到塔前敬献花篮,每一步都走得那般殷实。张政委与云龙区副区长贺恒松上前整理花篮上的缎带,两位首长整理花圈的手在微微的颤抖,他们在替先烈们整理花圈的同时,脑中不断浮现着淮海战役那悲惨的场面,内心十分沉重。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接下来,由张政委领誓,全体官兵高举右手,大声宣誓军人誓词,他们时刻铭记着自己的军人身份和肩上的伟大使命,鲜红的旗帜在上空飘扬。

随后便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三信一书”,首先由官兵代表吴立盛、官兵亲属代表许航海、云龙区副区长贺恒松和退伍老兵邵子卿分别朗诵“告别信”“嘱托信”“慰问信”和“请战书”。

官兵代表宣读告别信

云龙区副区长贺恒松宣读慰问信

官兵亲属代表许腾文父亲许航海宣读嘱托信

退伍老兵宣读请战书

该旅官兵始终铭记“军人生来为打仗”“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忠孝难两全”的使命责任,因为他们明白:作为人民子弟兵,假如战争今天就要爆发,自己将义无反顾的服从命令、浴血杀敌,即使脱下了军装,自己仍是一个兵,只要祖国需要,不论身在何处,“若有战,召必回”。

完毕,全体官兵由北至南的顺序逆时针瞻仰纪念馆。这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这里曾有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们,而现如今,有无数的新时代官兵们坚守在这里,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历史是教训,如同我们头上的“紧箍咒”

瞻仰纪念塔后,沿既定路线徒步至淮海战役纪念馆北门,沿途参观粟裕将军骨灰撒放处、见义勇为纪念广场。

每一处的驻足对于官兵们而言,都是极强的内心冲击,看着那惨烈的场景,官兵们的内心十分沉痛。当初,在那个大环境下,每一名革命烈士都将忠诚于党、热爱人民铭记在心,他们为了新中国的胜利,即便战死沙场也无憾,他们共同的事业心催生了坚不可摧的信仰,同时它告诫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军队强大了,国家才能真正的强大。

党团员政治思想训练,是时刻的不忘初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接下来进行的是,五个梯队分别在总前委群像、徐州国防教育馆、烈士纪念馆、双拥展览馆重温入党(团)誓词、高唱歌曲,组织党章党规(团规)的学习,学习习主席强军思想,坚定“三个绝对”和“党指挥枪”的军魂不动摇。

政治生日,有你有我有他

作为军人,有两个生日。一个是父母给予的,伴随着一生;一个是党给予的,在我们的军旅生涯乃至余生中永存不变的。此次该旅在淮海战役纪念塔前组织政治生日,意义不言而喻。

“同志们,还记得当初的入党(团)申请书吗?再次回味,是否感叹万千,愿不忘初心、至死不渝。这些年来,你的承诺履行了多少?是否正在努力奋斗的路上?我们在这里,与你同行。军改这一年,你收获了什么?有哪些不足?组织想听听来自你的内心声音,最真诚的那种。对于‘和平陋习大扫除’你们有什么看法和想法,请在这里交流,共同学习,助力强国强军梦!”

回首&展望勿忘初心、继续前行

一次瞻仰、一次反思、一次思想的洗礼、一次穿越时空的无言交流。此时无声胜有声,那展现在官兵眼前的一幕幕画面,如同沉甸甸的历史画卷,警醒着每名官兵不忘历史、勿忘国耻,红色基因在传承、强军重任我担当。

淮海战役是惨烈的亦是伟大的,我们唯有接过先烈们的手中枪,在实战化训练的道路上大步向前,才能真正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使命,成为党和国家信得过、战场打得赢的忠诚卫士,将“两不怕”战斗精神源源不断地传承和弘扬下去。

图片 | 赵聪、王磊、郑聂坚

文字 | 凡春龙、曹昊宸、叶舟

编辑 | 左海亮、靳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