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政府拟首次制定太空开发相关知识产权战略

日本政府拟首次制定太空开发相关知识产权战略
2018年04月24日 09:1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据日本共同社4月23日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近日透露,鉴于民间太空开发商业在全球趋于活跃的现状,政府敲定方针,拟首次制定太空开发相关知识产权战略。日本将于2018年度设立包括专家参与的研讨组织,2019年度公布战略。

  围绕企业或研究机构拥有的最先进技术,方针写入了使其能够在欧美等海外地区顺利取得专利的措施等。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太空开发商业视为有发展潜力的领域,正在强化对包括风险企业在内的国内相关企业的支援。制定太空开发相关知识产权战略除了使国内企业在海外易于开展业务之外,还旨在避免技术被他国企业模仿、遭受损失。

  但也有相关人士表示,日企的专利意识被指与欧美相比要差一些,在海外申请专利的较少。即使在国内,日企也赶不上外企的势头。日本政府担忧如果对这一状况置之不理,将无法在围绕太空开发的激烈国际竞争中胜出。作为设想的战略内容,方针强调了在欧美、以及关注人造卫星利用等的新兴市场国家积极申请专利的重要性。日本政府认为,为了避免进军海外的日企被诉侵权等纠纷,有必要使日企准确把握海外太空相关企业拥有的专利。

  据分析,由于小规模国内企业等很难有能力调查海外企业的专利取得状况,因此还将讨论建立政府等提供信息机制的必要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