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给自己壮胆?台提前披露“汉光”演习时机耐人寻味

给自己壮胆?台提前披露“汉光”演习时机耐人寻味
2018年04月24日 09:0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

  【环球军事报道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台军“汉光34”号演习将从6月4日起,一连展开五天四夜不间断的军事演练。此前解放军在台湾海峡举行实弹演习震慑“台独”,台湾“汉光”会拿出什么武器、演练什么战法,引发岛内媒体的高度关注。

  今年“汉光”被指有看头

  据台湾《中国时报》23日报道,大陆举行针对性的“4·18军演”后,台湾“国防部”也不示弱,本周将宣布今年6月举行的“汉光34”号操演课目,将根据“战力防护、滨海决胜、滩岸歼敌”的作战指导,自6月4日起一连5天展开实兵实弹演练。

  台湾《联合报》23日用“比过去较有看头”来形容今年的“汉光”军演。报道称,今年“实兵操演”部分将有大变革。以往“汉光”演习都会区分为“国防部”视导演练、“司令部”视导演练以及自行演练项目,通常美方会配合前两者进行观摩。且过去实兵操演多数成为对外展示火力的“公关仪仗行程”,但今年则有所不同:“国防部”将先列出数个主战试点部队,操演展开后由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进行抽测,抽到的部队纳入“层峰视导项目”,由蔡英文进行走动式视察。联合新闻网进一步提到,根据近日军迷拍摄到的台军预演状况,以清泉岗基地反空降作战场面最为盛大,画面显示基地屋舍中有“爱国者3”导弹的中继天线明显露出,推测蔡英文将在此地校阅纳入操演的“爱国者3”导弹部队。

  公布时机耐人寻味

  亲绿的《自由时报》23日还援引军方官员的话称,这次“汉光”实兵对抗部分,规模将大于过去,军方要借此模拟解放军动员三军兵力“进犯”台湾本岛时,军方防卫作战有无缺漏及兵力是否足以应对。此外,演习项目中“伪装防护”是重点之一,在重要位置上将放置“充气战机”“充气战车”“充气飞弹发射车”及“充气阵地”等模拟设施,引诱解放军攻击,避免重要阵地受损。

  台“国防部”公布演习的时间点颇耐人寻味。《自由时报》23日称,解放军近期动作频频,先是12日在南海举行大规模的海上阅兵,接着18日在福建泉州湾外举行实弹演习,24日至25日又将在浙江舟山黄大洋海域进行实弹演习。《中国时报》23日也提到,“汉光”是台军年度最重大的三军演训,以往虽然会公布演习时程,但不会在操演前刻意说明,现在考虑到大陆刚举行完军演,又进行一波海、空远海长训,“在输人不输阵的考虑下”,军方决定提早宣布“汉光”演习事宜,说明自身“有防卫台海的能力与决心”。

  65%的人对台军没信心

  针对近日两岸军事较劲,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23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未来认为解放军会“武力犯台”的受访者有26%,65%的台湾民众认为这件事不太可能发生。而“对国军有效防卫台湾是否有信心”的调查显示,只有9.6%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有信心,17.5%还算有信心,24.6%不太有信心,40.8%的人则是一点儿也没信心。“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称,“当全体台湾成年人中有高达65%的人对中共武力犯台时,国军能否打败共军并有效防卫台湾的能力存疑时”,暴露出绝大多数台湾人对军队保台能力极端缺乏信心,也显露出对当前台湾“国防”实力严重缺乏自信。另外,有15.9%的受访者认为美国非常可能出兵协助台湾,23.1%的人认为不太可能,17.9%认为一点儿也不可能。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蔡英文的声望调查显示,只有6.7%的受访者非常赞同她领导台湾的方式,29.5%的人不太赞同,19.5%则一点儿也不赞同。分析称,即使蔡英文过去一个月视察海军作战演习,亲自率团远赴斯威士兰“拼外交”,但这一切显然对她的支持率的提升没有什么帮助。

  从2013年开始进行台湾民众国族认同调查的“台湾竞争力论坛”23日也公布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6%的岛内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过半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调查还显示,在两岸现状已然无法维持的情况下,有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两岸会统一。

  香港中评社称,从近期大陆动作看,说台湾四周全是解放军并不夸张,且会成为新常态,对此台湾需要适应。文章直言,分裂活动愈演愈烈,与大陆斗到激烈处,真是会兵戎相见。《中国时报》还说,“兵者,国之大事”,真要看到大陆“有感军演”或“地动山摇的军演”,才是台湾最大的不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