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福利 | 他把中国科幻带向世界,翻译《三体》让日本作家嫉妒,打造出庞大科幻王国

福利 | 他把中国科幻带向世界,翻译《三体》让日本作家嫉妒,打造出庞大科幻王国
2018年04月22日 18:0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他是作家刘慈欣长篇小说《三体》的英文译者,拿世界科幻顶尖雨果奖的时间比刘慈欣还要早。

日本科幻作家立原透耶甚至眼红地说:“在世界范围,我们不如中国科幻有影响力,是因为日本没有刘宇昆。”

华裔美国作家刘宇昆,被网友戏称为“刘慈欣背后的男人”。

但实际上他同时是征服欧美科幻界的科幻作家!拿过科幻界三大最高奖项(雨果奖、星云奖、轨迹奖)大满贯!


▲中国科幻界的“大刘小刘”,刘慈欣和刘宇昆

仅仅将印象停留在《三体》译者,这对刘宇昆来说显然是极不公平的。
可喜的是,令整个华语世界翘首以待的科幻史诗,刘宇昆长篇处女作《蒲公英王朝:七王之战》简体中文版终于上市——

《蒲公英王朝:七王之战》


刘宇昆!征服欧美科幻界的华裔作家!

中国科幻界,一直有“大刘小刘”之称。“大刘”是《三体》作者刘慈欣,“小刘”就是刘宇昆。

▲刘慈欣和刘宇昆

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刘宇昆,中国科幻的春天至少要晚来20年——

他自己创作科幻小说,2次拿下雨果奖!

是有史以来第1个包揽雨果、星云两个科幻顶级大奖的华裔作家!

除了自己创作科幻小说,还将中国科幻译介至国外,刘慈欣《三体》、郝景芳《北京折叠》就是由他翻译并推荐,先后获得雨果奖。

刘宇昆也因此被誉为将中国科幻推向世界的引路人,大大提高了中国科幻小说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刘宇昆作为《三体》译者代领雨果奖。

▲2016年刘宇昆与郝景芳在雨果奖颁奖现场。

因为同时在创作和翻译科幻小说上的贡献,刘宇昆成为世界上影响力最大、最受西方追捧的华裔科幻作家!

刘慈欣激动称赞——

▍在中文与英文这两个遥远的文化星球之间,是刘宇昆将它们连接在了一起。

一部令整个华语世界翘首以待的科幻史诗!

作为刘宇昆酝酿多年的长篇处女作,《蒲公英王朝:七王之战》尚未出版就在全球期待值爆表!

所有人都在翘首以待,这个将中国科幻推向世界的引路人,自己会带来什么样的神作。

毕竟,有无数网友重复过那句名言——

▍中国和世界顶级科幻的差距,不在于几个刘慈欣,而在于一个刘宇昆而已。

《蒲公英王朝》被外国读者誉为“东方版《冰与火之歌》”,此处插播一张地图,感受一下恢弘的设定——

▲《蒲公英王朝》世界观地图

这个奇幻世界是一个由众多岛屿构成的神秘国度——达拉群岛。由七个国家共同统治,和平共处。

但身居北方岛屿的乍国发动战争,统治了整个群岛。

新王朝的统治惨无人道,民不聊生的乱世之下,两个年轻人揭竿而起,帝国重新陷入分裂和混乱。

在这个神与人类共存的世界,人们在海底修建隧道,把热气球、飞船、潜艇当做战舰,战士乘着风筝战斗。

新旧时代彼此割裂,又彼此碰撞,处处都是传奇刚刚燎燃的星火,英雄刚刚唱响的战歌。

群星和大地之间,每个人都在创造着传奇!

看一次就燃哭一次!炸裂苍穹的想象力,加上谁看谁震撼的科幻设定,组成了这部波澜壮阔的奇幻史诗!

刘慈欣不吝赞美——

宇昆将东方文化元素融入了科幻想象中,在十分精致的构思和故事中产生了一种难以言表的美感。科幻创意令人震撼的不少,但有诗意让人回味的不多,这是刘宇昆的珍贵之处。

为什么一定要读《蒲公英王朝》?

首先,《蒲公英王朝》够硬!

刘宇昆在书中充分展示了自己哈佛才子的知识面,

在硬科幻的基础上完美融入了神话、历史、军事计谋和科技创新,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惊叹——

▍《蒲公英王朝》是一部华丽的科幻史诗,刘宇昆正在创造一个传奇!

▲“丝绸朋克”概念图

其次,《蒲公英王朝》够东方!每个中国读者都能感受到强烈的文化认同和震撼!

刘宇昆将东方古典美学与西方科学精神相结合,独创了自己的科幻流派——“丝绸朋克”。

所谓丝绸朋克,就是将中国古代有趣的工程技术魔幻化、夸张化,这在《蒲公英王朝》中随处可见。

竹子、纸、丝绸、纸鸢(风筝)、机关、诗词、《史记》……刘宇昆诗意的笔触下充满东方色彩的奇幻浪漫,

刘慈欣盛赞《蒲公英王朝》做到了 “文学诗意和科幻诗意完美地融合与统一”!

豆瓣网友纷纷打出五星——

“这一次,科幻属于东方文化”

“类似《冰与火之歌》,但更多代入感”

“科幻美学和诗意文字,基于东方文化的奇幻史诗”


▲刘宇昆

刘宇昆!征服欧美科幻界的华裔作家!

2次亲自获得雨果奖,2次直接推动中国作家获得雨果奖......

现在,他的首部重磅长篇科幻小说《蒲公英王朝》面世,

无论你读不读科幻,绝对不能错过它!

《蒲公英王朝:七王之战》刘宇昆!征服欧美科幻界的华裔作家!

活动规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