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报告谬称“中企‘可能’进行间谍活动” 中方:又是可能?!

美报告谬称“中企‘可能’进行间谍活动” 中方:又是可能?!
2018年04月21日 00:2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强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王会聪】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19日授权发布一份报告,号称“对中国电子产品和计算机软件的依赖,使美国政府极易遭受间谍或网络攻击”。报告称,中国政府支持某些龙头企业发展,其方式“可能”包括进行企业间谍活动,以提高中企竞争力并促进政府利益。报告列举了符合这些特征的几家中国企业:华为、中兴和联想。“又是‘可能’?!如果美方政策都建立在各种‘可能’的无稽之谈基础上,这既极不负责任,也是极其危险的。”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如是说。

  《环球时报》记者看到,该报告共52页,主题为研究“来自中国的供给链弱点对美国通信科技业的影响”。“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托第三方公司对此开展研究,授权发布报告。报告称,有关“供给链风险管理”研究的目的,是降低美国政府对来自“潜在敌对国家”的廉价电子产品的依赖。

  按照该报告所述,美国几个高科技公司对中国电子产品和计算机软件的依赖很高。报告中的一张图表显示了2012年至2017年美国政府7个主要通信技术供应商——惠普、戴尔、微软、IBM、英特尔、思科、优利(Unisys)及其子公司——的进口产品来源国分布,他们的进口产品中有51%源于中国。报告称,其中微软对中国产品的依赖度最高,其73%的进口产品源于中国。

  报告以此推测,如果中国故意在某些电子部件上“制造一些安全软肋”,那就无法保证哪些设备将面临安全渗透风险,或者北京将在哪一天决定利用这些漏洞使有关设备“失灵”。从发布时间看,该报告的形成时间在美国宣布对中兴的禁售令之前,因此部分“预言”现在看来颇为吊诡。例如报告称:“中国可以通过威胁中断核心部件供应的方式,对外国企业施展令人生畏的影响力。”

  报告明确称,中国不是美国盟友,也不会在短时间内成为美国盟友。“中国政府制定政策支持国家龙头企业,以进一步推动政府的战略目标。”报告写道,中国政府的支持可采取许多种形式,通常包括优惠贷款、在政府招标时获优先选择。“就国家龙头企业而言,支持的方式似乎还包括官方批准或进行企业间谍活动,旨在提高中企竞争力,同时促进其他可能的政府利益;华为、中兴通讯、联想是三家具有部分上述特点的中国通信科技企业。”

  美国布莱特巴特新闻网19日称,至于对美国政府的建议,该报告以悲观的笔调坦承,由于目前完全不可能改变信息技术供给链,因此美国政府最好能集中开展有关风险管控活动、要求供应商增加透明度、尽可能降低对中国等“有问题源头”的依赖、清理整顿目前“相互冲突和莫名其妙的法律和法规”,并利用拨款程序确保只有那些具备高安全标准的项目才能获得相关资金。“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维塞尔就此表示:“我们尚无解决中国在世界舞台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及其主导信息通信技术计划的方案。”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他们隔三差五便会发布涉华负面报告。近期的报告包括“中国国有媒体在美国参与间谍与政治宣传活动”“美中贸易赤字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该委员会在涉华问题上一贯充满偏见,有关报告的内容很多都是子虚乌有,报告的很多看法反映了他们对华的偏见,也逃不出思维定势。

  华春莹20日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的提问时提及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17日在哈佛大学的演讲。崔天凯提到,从1981年第一次踏上美国土地至今,他作为留学生、联合国职员和外交官,已先后在美国生活了11年。“然而近来,我却开始感到困惑。我问自己,现在的美国还是我以前认识的那个开放、自信、乐观的美国吗?”

  “我想很多人都有同样的疑惑”,华春莹说。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如果任由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支配我们,那么目之所及都是陷阱和阴谋。如果抱持更加积极和合作的心态,我们就能洞悉新趋势,抓住新机遇,并且将挑战化为机遇,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希望美国国内的一些人能够刷新他们的国际关系理念和观念,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而不是逆潮流而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