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盟欲借改革证明“没英国照样转”,德法就资金问题仍存温差

欧盟欲借改革证明“没英国照样转”,德法就资金问题仍存温差
2018年04月20日 20:44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德国新政府刚刚稳定运行不到一个月,期待证明自己在欧盟一体化事务上拥有话语权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来到德国访问。
据法新社4月19日报道,马克龙当天抵达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并讨论欧洲各项一体化推进方案,包括欧元区改革等。会晤前,两国领导人发表声明称,马克龙再次呼吁欧元区各国成立财政联盟共同面对未来可能的新一轮危机。
据英国《独立报》4月19日披露,马克龙和默克尔在改革问题上达成了共识。这场改革的最大的意义在于,欧盟期待证明自己可以在没有英国的情况下正常运转和生活,并防止2008年金融危机的重演,但现在的消息显示德国并不愿意为这轮改革承担更多的资金压力。
下一步,欧盟各国将在六月份举行的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峰会上正式讨论包括欧元区改革等一系列欧盟改革计划。
马克龙在同默克尔会晤之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法国希望能够为欧盟预算承担更多资金,而作为重振欧洲经济计划的一部分,各成员国也应进一步统一货币联盟,并建立独立于欧元区的专项预算、设立欧元区财长等。
马克龙表示,“现在欧盟的政治伙伴正面对一次史无前例的改革机遇,我们需要确保有一个共同的目标。”
不过,相比于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支持欧盟进一步改革的同时,则对马克龙提出的部分方案并没有显示出过多热情。据《金融时报》19日披露,默克尔所在的德国联盟党方面已经发布了立场文件称,该党将阻止默克尔总理向法国做更多的让步和妥协。
默克尔在记者会上表示,欧元区的银行联盟将很快建立,但欧元区银行存款担保机制则应该被推后建立,默克尔并没有在发布会上对马克龙所做的具体提议背书。默克尔表示,“欧盟需要展开一场公开的辩论,确认各方都具备进一步妥协的能力和空间。”
对此,《欧洲时报》19日援引德国媒体评论称,马克龙对欧盟改革“踌躇满志”,但还没有从柏林方面得到确信的回应。默克尔在这一点上更多地保持了沉默,而不是站出来呼吁欧盟奋勇向前。德媒评论称,“默克尔的迟疑,从欧洲的角度,像是在等待发布‘破产声明’。”
值得关注的是,德法两国领导人将很快相继访美并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并将就美欧关系、特朗普政府对欧盟改革的态度展开探讨。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19日报道称,德法两国领导人将尽力在下周开启华盛顿之行前商讨德法自由贸易统一战线。默克尔也在集会上表示,“特朗普对抗自由贸易和安全的做法一直困扰着跨大西洋的伙伴关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