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京奥运会志愿者征集方案引争议 被指压榨免费劳动力

东京奥运会志愿者征集方案引争议 被指压榨免费劳动力
2018年04月20日 16:3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杨子晴】日本东京奥运会组委会2018年3月下旬公布了该届奥运会志愿者征集方案,将征集8万志愿者为奥运会赛事及会场指引服务。奥运会志愿服务本身非常具有意义及成就感,日本民众此前多持积极态度等待方案细则。然而征集方案公布后,日本各界产生疑惑及不满,认为奥运会志愿者工作时间过长、志愿者自费承担项目过多,“简直是压榨”。

  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4月19日报道,东京某私立大学学生科科长亦对此次奥运会志愿者征集方案颇有微词。该校向来以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及体育相关学科闻名,据说奥组委方面也希望该校积极动员学生加入奥运会志愿者行列。

  但学生科科长认为,征集方案规定志愿者至少服务10天以上,且每天工作时间不少于8小时。这无疑为志愿者身心造成一定负担。加之志愿者不仅需自己承担志愿服务期间的住宿、交通费用,连奥运会前培训所产生的交通费也得“自掏腰包”。

  此外,东京奥运会组委会认为奥运会日程或与学生期末考试重叠,拟要求校方更改考试安排。因奥组委同日本近800所大学及专门学校结成志愿服务合作关系,如此牵一发而动全身,多所大学变更考试安排,可能造成教学进度混乱,同时侵犯了大学自主权利。

  该校学生科科长称,尽管奥运会志愿者经历可能会成为学生履历的亮点,但“校方没有充足理由推荐学生当志愿者”。

  除却8万名“赛事志愿者”,奥组委同时宣布将另征集3万人作为“城市志愿者”,在机场、车站和旅游景点为游客进行志愿服务。城市志愿者招募宣传活动多由市区政府部门负责。对此,东京都都厅职员也对动员宣传活动成效持悲观态度。

  该职员表示,征集方案公布后,仅东京都政府方面便接到多起关于志愿者服务时间的质询及投诉。本来东京因举办马拉松等赛事,每年都会征集约1万名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在志愿者征集方面经验丰富,但像此次东京奥运会这样严苛的征集方案实属罕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