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科考船连续两天在钓鱼岛附近作业 遭日方阻挠

中国科考船连续两天在钓鱼岛附近作业 遭日方阻挠
2018年04月20日 16:2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吴昱含]一艘正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科考作业的中国海洋科考船4月19日和20日连续遭到日本方面阻挠。日本NHK电视台4月20日报道称,经过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确认,中国一艘海洋调查船19日和20日连续两天,在“未向日方通报”的情况下,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科考作业活动。

  日本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本部称,中国“向阳红20”号海洋科考船自本月19日开始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作业。截至北京时间20日上午8时左右,中方科考船仍在钓鱼岛海域赤尾屿东北偏北约151公里处“日本专属经济区”内航行。日方还确认,“向阳红20”号还将电缆模样的设备深入海中,进行科学考察活动。

  报道还称,日方19日当天曾向中方“向阳红20”号科考船发出过“警告”,声称未经允许不要进入“日本专属经济区”,并要求中方科考船停止相关作业活动。“向阳红20”号则对此反驳强调“这片海域是中国的专属经济区”。

  中国海洋科考船在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进行海洋科考作业,经常遭到日方的无理阻挠和“警告”。对此,中国政府曾多次明确立场,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重申,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有关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正常海洋科考是行使中方正当主权权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