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在日俄争议领土进行军演 日媒:为牵制美国

俄军在日俄争议领土进行军演 日媒:为牵制美国
2018年04月19日 13:5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杨子晴]俄罗斯4月18日宣布在库里尔群岛演习场举行2500人规模军事演习。军演范围实质涵盖了部分日俄争议领土。日本NHK电视台分析称,俄罗斯频繁举行军演,可能是为了牵制美国。

  NHK电视台4月19日报道称,库里尔群岛演习场包括日俄争议领土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中的库纳施尔岛、伊图鲁普岛(日称:国后岛、择捉岛)。俄罗斯东部国内军事管理区表示,除却坦克、迫击炮等陆上作战部队,俄太平洋舰队的部分舰艇也参与了此次军事演习。2500余名士兵进行实战演练,部分演练会使用实弹。

  此外,俄罗斯军方还在库纳施尔岛及伊图鲁普岛海域试验使用了载有无人机设备的新型武器。

  NHK电视台还称,围绕日俄争议领土问题,俄罗斯在积极与日本磋商、谋求共同开发的同时,又将南千岛群岛作为面向太平洋海域的一大军事要塞,多次在此举行军事演习。2018年3月,俄罗斯就曾在伊图鲁普岛上空举行军事飞行训练,此举引发了日本政府不满和抗议。

  南千岛群岛是日俄两国之间存在领土争议的4座岛屿及其附属海域,日本方面将4岛称为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及齿舞群岛。1951年签订的《旧金山和约》第二章“领土”中规定,日本放弃对千岛群岛和库页岛自1905年《朴茨茅斯和约》后取得领土之所有权利与请求权。在1945年雅尔达会议当中,美英承诺苏联在战后得以取得南库页岛以及千岛群岛全部领土,并签订《雅尔塔协定》。

  日本无条件投降后,苏联即依据《雅尔塔协定》宣布占领该地领土,使之成为苏联领土。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继承苏联对该地的实际占有。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新的国际区划格局。目前,俄政府已将南千岛群岛划定为经济特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