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场战争两种表述:俄美在叙“宣传战”同样激烈

一场战争两种表述:俄美在叙“宣传战”同样激烈
2018年04月18日 17:4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4月16日发布的题为《军事宣传首次变得比实际军事行动更重要》的文章称,散布假消息和进行宣传向来是重要的作战手段。围绕叙利亚而展开的宣传对峙本身,凸显了俄美矛盾的本质。

  报道称,叙利亚冲突给数以百万计的民众带来了无尽的苦难,也成为西方国家尝试最新作战手段的试验场,其中之一便是信息战。如果说在过往的“经典战争”中,要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宣传在其中所占比重不过10%-20%,主要工作仍由士兵来承担,那么在现代战争条件下,信息战的价值甚至可能达到90%。

  美国版本

  嗜血的独裁者巴沙尔向自己的国民开战已不只一两年。战争系叙利亚的国内事务,所以美国人无意推翻巴沙尔。但此处存在不可逾越的“红线”,即使用化武。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美联社)

  最初是2013年,在奥巴马提出这条“红线”后不久,普京与巴沙尔达成一致,叙利亚加入了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两年后,俄罗斯直接介入了叙利亚冲突,并自那时起不时轰炸城市中的妇女儿童,而美国则一直对恐怖分子阵地实施精准打击。

  阴险狡诈的叙利亚独裁者2017年下令对汉谢洪镇进行化武攻击。作为回应,英勇的美国空军轰炸了沙伊拉特空军基地,所有60枚导弹皆精准命中目标。

  ▲资料图片:2017年4月7日,美国海军伯克级驱逐舰“罗斯”号向叙利亚境内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美国海军)

  对巴沙尔这个恶魔而言,上述惩罚显然不够:上次空袭过后正好一年,厚颜无耻如他,再次下令于大马士革郊外的东古塔使用化武。

  此次,美国向叙利亚境内跟化武生产相关的设施发射了逾百枚导弹,同样全部命中目标。如今,巴沙尔再也不能贸然动用化武。

  ▲叙利亚境内一处被战火摧毁的建筑物

  俄罗斯版本

  在美国、英国、法国、沙特、土耳其以及其他国家的金钱、军事和信息支持下,一场反对合法当选政府的战争在叙利亚境内打响。形形色色的反叛者队伍向政府军实施攻击,实力最强的一支即“伊斯兰国”极端组织(IS),它跟邻国尤其是土耳其的石油交易做得风生水起。西方国家表面上谴责极端组织的恐怖行径,但无论是在叙利亚还是伊拉克,都没有采取实际行动加以打击。

  2015年9月,俄罗斯空天军应叙总统巴沙尔之邀,介入冲突,支持亲政府军的部队。一年后,大马士革重新控制了阿勒颇。2017年,IS几乎被消灭。

  2017年4月,汉谢洪镇遭遇化武袭击,或系恐怖组织所为。然而,美国并未进行任何调查,便在3天后对沙伊拉特基地实施了空袭。向基地发射的59枚导弹中,有23枚命中目标。基地并未严重受损,叙空军部队第二天便恢复了飞行。

  2018年4月,东古塔再次爆发化武挑衅。跟上回如出一辙,美国未待调查实施、证据出具,便对叙利亚这个主权国家实施了侵略。100枚导弹中,命中目标者不足30枚。它们也未造成重大破坏,而那些跟化武研发相关的设施,因为已无化武,并无大碍。

  ▲叙利亚民众挥舞着叙利亚、俄罗斯和伊朗国旗。(路透社)

  在以上两个版本当中,完全相同的大概只有如下内容:叙利亚总统的姓名、该国长达7年的内战、叙境内有俄空天军部队驻扎、美国两次袭击叙设施的事实。

  时至今日,华盛顿与莫斯科作为国际政治中的主要玩家,仍然未能就所发生事件中的哪怕两三个关键点达成共识。我们不只是使用不同的语言,我们对世界的看法相互抵触。

  所以,现代战争并不只是简单的“虚拟战争”,谁先站出来指责对方侵犯人权,谁就是赢家。俄罗斯若想成功地与美抗衡,必须要将现实的军力跟应对信息战的能力相结合。

  打开参考消息客户端看更多外媒资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